聯合國氣候峰會聚焦美中 歐胡各表立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峰會聚焦美中 歐胡各表立場

2009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底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前,百餘國元首今天齊聚聯合國,召開氣候變遷峰會,凝聚共識。美總統歐巴馬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咸認達成新氣候協議的重要性,但也不忘凸顯自身立場。

主要大國對銜接「京都議定書」2012年到期、長達200多頁草案內文的新氣候協議草案,立場依舊分歧,距離年底氣候峰會100天前,只剩下2次談判回合。

聯合國今天會前特別播放兩部影片,透過浩瀚宇宙、蔚藍星空、融化冰河、貧瘠田野等視覺衝擊,呼籲地球是我們唯一家園,不要再空談,付諸行動的重要性。

胡錦濤隨後以「攜手因應氣候變化挑戰」為題發表演說,提出4項要點,包括履行各自責任是核心,實現互利共贏是目標,促進共同發展是基礎,確保資金技術是關鍵。胡錦濤還說,中國將加強節能,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及核能,爭取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增加森林面積,全力發展綠色經濟。

美國總統歐巴馬坦言,已開發國家上世紀對氣候造成的巨大損害,負有首要責任,應對全球因應氣候變化發揮帶頭作用;不過,包括新興國家在內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也應承擔減排的責任。他坦言,全球面臨的挑戰非常急迫,已開發國家有責任提供資金及技術,協助發展中國家跨越高污染能源技術困境,減少危險性氣體排放,因應氣候變化衝擊。

歐巴馬還說,美國過去8個月在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比起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多。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直指,各國對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缺乏決心與信心。鑑於全球新氣候協議依舊缺乏共識,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已開發國家及未開發國家必須針對這項議題做出重大妥協。

中國與美國占了全球廢氣排放40%,一般咸認,2國若能獲致共識,對達成全球新氣候協議具有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