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加速極端氣候現象發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溫室效應加速極端氣候現象發生

2009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新聞總離不開颱風、龍捲風、地震、海嘯這些氣象事件。多數專家承認,目前的氣候變遷問題與溫室效應,有絕大關聯。巴西利亞大學氣候變遷博士、地質學家羅德里格斯指出,地球暖化的問題必須從不同時間點來評估。假如從地球數十億年的歷史來看,地球顯然正在逐漸冷卻;但若從近幾十年的情況來分析,地球在迅速暖化,與前者的自然趨勢相反。

以巴西為例,研究員指出,不可以隨便將最近襲擊南部地區的龍捲風和暴風雨說成是地球暖化造成的直接後果,因為它們也可能只是自然氣象的變化。假如在10年前,這些事件可能被視為不正常現象;但今天,由於太頻繁出現,讓人將它們與地球暖化聯想在一起,卻沒有任何科學數據可以證明。

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就指出,氣候變遷對某些自然系統已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羅德里格斯指出,氣候變遷問題應考慮到全球生物系統所受的衝擊,以及制定適應這些衝擊的戰略需要。

巴西農牧研究機構和坎皮納斯州立大學,正在發展針對這類分析所需的農業氣候模式。這些研究將提供一旦巴西平均氣溫上升或雨量增大時,可能對不同農作物造成衝擊的重要指標,同時辨識出哪些地區對某種作物造成的負面衝擊較大,繼而制定多樣化栽種農作物之類的適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