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海岸崩塌 將設突堤養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津海岸崩塌 將設突堤養灘

2009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8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旗津海岸線侵蝕嚴重,海岸已發生崩塌現象,沙灘也布滿浮木及垃圾,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最近提出7億元的興建計畫,今年要向行政院爭取經費。

據了解,這項計畫已獲行政院長吳敦義初步認同,工務局今提報行政院會,預計會獲得中央的支持。

目前最嚴重的是在風車公園到旗津海岸公園之間的壘球場海岸,根據市政府委託學術單位調查,發現崩塌相當嚴重。由於壘球場是後來填土興建的,在外海未做任何拋石或護岸措施時,難免會出現有侵蝕崩塌現象。

工務局長吳宏謀說,從旗后山到風車公園,全線約5公里,因為颱風侵襲沖刷造成海岸線侵蝕嚴重,為了保障旗津觀光產業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市政府要加速辦理改善工程。

下水道工程處以生態保育方式辦理離岸潛堤、人工灣澳工程,概估工程費約7億。高雄市政府提出的計畫,預計要在最重要的風車公園到旗津海岸公園之間設「突堤」,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表示,「突堤」即「潛堤」,就是把堤岸設在水面以下,可以防止水流沖刷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