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工程永續路 大家齊力勝專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工程永續路 大家齊力勝專家

2009年10月12日
本報2009年10月12日台北訊,鄭香君報導

「我覺得好好玩,都不想回家了。」任職於泰山高中的生物老師沈淑端,像小朋友一般,一臉興奮的分享她的參訪心得。正是緣自於在每一個環境、每一處小細節中都需用心的堅持,主張「整個校園就是小朋友最大教具」的湖山國小,不僅營造出一個「像家一樣溫馨」的學習環境,也啟發了前來參訪的學員,如何將硬體的永續校園建設,活潑的融入於教學情境的課程設計之中。

繼9月26日第一階段的室內課後,「永續工程種子教師研習營」第二階段課程,於10月10日,將研習現場拉到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陽光與山嵐隨駐的湖山國小;這個讓人驚艷的美麗小學,故事就隨著「將原本三面光的水溝,還原成近自然工法的生態溪流」而陸續展開。負責導覽活動的總務主任顏世廷與校長何怡君表示,為了體現「自然、體驗、學習、生活」的教學理念,一開始就讓小朋友參與「畫」出他們理想中的溪流樣貌,以及在工程進行中,讓小朋友進行觀察與記錄,像是恢復自然的溪流,有哪些小動物開始陸續進駐等。

公共工程委員會簡任技正劉政良參訪後表示,湖山國小老師們創意十足,延續了學校的生命力與活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也強調,雖然這是一個廿分鐘就可逛完的學校,卻有這麼多老師用心的小故事,就是說上幾個小時,也讓人聽不完、聽不厭。多位學員更興奮表示,戶外的實體參訪行程,確實較之室內課,讓人收穫更具體。

此次「永續工程種子教師研習營」二階段課程之舉辦,除了希望透過課內課程、搭配戶外參訪,培訓永續工程種子教師外,也期望種子教師能更進一步將學習經驗及心得,具體轉換成可以教學或解說的技巧或素材。因而,第二階段課程中,特別邀請了「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的執行長方韻如,除了以諸多實例,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學習教材設計、將理念融入課程中」,同時也適度引導大家分組討論、發想,進行實做。

經過學員們相互腦力激盪後,各組都將「永續公共工程與教學設計」的具體想法,以案例方式,畫在海報上,並輪流上台發表,八組學員共展現了八個不同的教學或解說推廣方案;每組學員上台時,也都引發了諸多討論及延伸議題,展現了多元思考與良性互動回饋。

「共同參與,就能創造共同價值」,服務於羅東鎮公所的李聯裕分享時就表示,藉由兩階段課程的研討,他深深感受到「台灣永續環境的營造,不僅在於『專家』,更在於『大家』」!唯有大家齊心的共同參與,才有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