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寂靜的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生命印象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寂靜的海洋

2009年10月16日
作者:湯小小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美麗的海洋景觀。但是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海卻是恐怖的、不可親近的;唯一與海洋的連接,就只有假日到觀光漁市買海鮮、吃海鮮;或是乘著娛樂船,隔著艙底玻璃觀賞零星的魚群。

人類屬於陸地上的動物,但是拜現代科技之賜,上天下海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喜歡海,當我四年前第一次背著水肺潛入蔚藍大海時,就深深的迷戀上這神秘的國度。多樣的珊瑚建構了繽紛的海底花園,樹枝狀的軸孔珊瑚、蕈傘樣的蕈珊瑚、屏扇般的柳珊瑚,及鮮豔剔透的穗軟珊瑚等,色彩斑斕的魚兒悠游其間,小丑魚則在隨波搖曳的海葵叢裡鑽進鑽出。還有成群半透明的軟絲,偽裝功夫一流的章魚,小巧可愛的海葵蝦…等,令人目不暇給;更難忘在泰國斯米蘭,一隻寬約4米的蝠魟在頭頂5公尺盤旋,偌大的身影在湛藍的海水中緩慢前行,那一刻,讚嘆造物者的神奇。

海洋該是充滿生命力的地方。但是,我也看過空無一物、只剩沈在沙底的瓶罐垃圾,就像瑞秋‧卡森所著「寂靜的春天」,只是場景換到了海裡,沒有魚群、沒有蝦蟹,寂靜無聲。我也看過大片的廢棄漁網,壓覆在快喘不過氣的珊瑚上,被纏住的螃蟹及魚兒動彈不得。回到岸上,人來人往的宜蘭大溪魚港,除了一條條高單價的鮮魚外,還有一盤盤乏人問津的下雜魚蟹;而台東成功魚港的拍賣場上,一堆堆的旗魚及鬼頭刀間,夾雜著瞪著大眼的各式鯊魚及魟魚。與漁人閒聊,他們感嘆漁獲量一年不如一年,也埋怨政府禁捕豆腐鯊。而在大多數的人只關心能不能吃到美味海鮮時,卻不知道在長期過漁、環境污染及氣候變遷之下,目前近三分之一的海洋魚類處於枯竭狀態,而且枯竭的速度正在加快,科學家估算,2048年的海洋將無魚可捕,一片死寂。

其實,海洋不僅提供我們豐富的生物及非生物資源,更具有調節氣候、能量傳遞及生物棲息等功用。所以海洋如果生病了,人類也會受到影響,斯維亞‧奧爾說:「如果海病了,我們會感覺到,如果海死了,我們會跟著死去,人類的前途與海是分不開的。」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孕育充沛的生命力,其生物多樣性的價值遠高於陸地。但是,我們卻對佔了地球70%表面積的海洋卻所知有限,甚至不斷破壞。唯有親近海洋、認識海洋,才能欣賞海洋,保護海洋。也許大部分的人沒有機會親身體驗潛入蔚藍大海的感動,但是卻可以透過自然影片的影音畫面,遨遊於美麗的海底世界,並且瞭解我們的海洋為什麼生病了?我們該做些什麼才能還她健康?

寂靜的海洋,何時才能等到生氣熱鬧的春天?

參考連結
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推薦影片

  • 珊瑚的生命
  • 生命三部曲─大海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