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夠夠 冷涼卡好──二林中科環評有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吃人夠夠 冷涼卡好──二林中科環評有感

2009年10月21日
作者:陳秉亨(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

2009年10月13日二林中科環評,一早從台中出發,參與今天一整天的「盛會」,上午,環保團體就針對環保署在上次會議結束後,發出新聞稿指控農漁民與環保團體干擾環評審查中立,並在這次會議排除民間參與,召開記者會抗議環評會議資訊不公開,下午則是擔心廢水汙染的彰化雲林五六百位鄉親到環保署抗議,在場外長時間的與警方對峙之後,我進到旁聽區聆聽開發單位報告,當進入結論旁聽區被「消音」聽不到討論的階段,離開環保署,目送載滿鄉親的遊覽車緩緩離開環保署,消失在黃昏台北車潮中,雖然身體因睡眠不足覺得有點暈眩,欠下的文字債已堆積如山,但還是無法不寫下今天的感想。而感想其實有點粗鄙,腦中浮出豬哥亮復出時幫某3C廠商代言的台詞:「冷涼卡好」。

冷涼卡好,是取台語你娘卡好的諧音,這句話在台語中一有問候對方母親可好的意思,不過也有不相信對方、認為好康都是對方時反諷的語意。在會場外看到環保署官員力阻百姓進場、會場內聽完中科管理局與中興顧問報告完之後,真的讓人很想要問候那些人的母親好不好,因為如果我是他們家長,知道自己小孩鬼話連篇,不顧百姓的死活,我應該會很不好。也讓人想要說:「冷涼卡好,好康的都是你們,倒楣的都是平凡老百姓」。

冷涼卡好,環保署的旁聽規則是依據甚麼?

縱使今天有五六百位居民來到環保署陳情,現場也有民進黨現任幾位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幾位立委、縣議員到場,環保署卻拿出自己制定的旁聽要點當聖旨,認為居民該說的上次都說過了,幾位立委勉強可以進入發言,連縣議員都被排除在外。環評會議本來就該參考可能會受影響的居民的意見,從邏輯上來講,雖然居民該說的都說了,開發單位從來沒有解決居民的意見,居民難道沒有權力繼續說?說道旁聽要點,環保署訂的規則也沒有經過各界的討論(或許有跟開發單位的討論過),讓人很想講:冷涼卡好,是憑甚麼科學根據,限制只能有二十人發言,每人只能發言三分鐘。

冷涼卡好,中科一期到三期都沒有污染?

想想,也可能是環保團體太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環保署做出民眾不能參與這次會議,其實是為了民眾的身體著想,因為開發單位在會議中根本是鬼話連篇,如果真的在現場聽到,絕對會讓有良知的人氣到吐血,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顧問公司大言不慚的向環評委員說:「中科一期到三期」都沒有發生過污染事件,那引發西屯區居民恐慌、還有家長打電話到台灣生態學會問說可不可以讓小孩讀東大附中、空氣中超高砷含量污染事件;因為中科廢水導電度甚至高達灌溉標準十倍(接近到七千多度),導致筏子溪旁稻田無法結穗事件;還有最近國科會做的研究報告,發現中科附近國小學童尿液中二奈酚含量比別人高出19.44倍,這些污染不是中科引起的?難道專拍馬屁的閣員放的馬屁所引起?

冷涼卡好,中科廢水符合甚麼標準?

當環保團體要中科廠商公布所有化學物質時,中科管理局楊文科先生還跳出來幫廠商說話,說有些物質是廠商的商業機密,不能公布,已知面板業廢水可能有的砷、鉻、鎵、硼等12類重金屬,亦可發現氯甲烷、溴甲烷、二氯甲烷、甲苯、對-異丙基甲苯、1,3-二氯苯、1,4-二氯苯、1,2,4-三氯苯、六氯丁二烯和1,2,3-三氯苯…等,雖然這次環評結論要求「總毒性有機物」管制在1.37mg/L,但台灣河川裡面並無總量標準,說到河川汙染總量管制,連最基本的四項水質標準都做不到,還要管制這些高科技的廢水?荒謬的是,中科管理局又不是廠商,憑甚麼保證廠商不會污染?以后里瑞晶廠為例,管理局沒發現,卻被縣議員當場發現埋設暗管,暗管總不是瑞晶員工要來玩躲貓貓用的吧?如果今天可以到場發言,真的讓人很想關心顧問公司跟中科管理局高層的家長好不好,不過也可能對他們來說,真正的家長其實是那些財團大老闆。

冷涼卡好,為何不用遠洋放流?

這次環評會中,之前被專家要求的遠洋放流方案並未被提出,當雲林縣政府官員質疑中科過度樂觀估算河川稀釋能力,忽略台灣旱雨兩季流量差異甚大,提出濁水溪流量有18CMS,每秒十八立方公尺有能力稀釋每天十三萬噸的廢水,雲林縣則提出,濁水溪有兩百多天流量不到18CMS,在旱季還曾經少達0.38CMS,根本不足以稀釋,應該要採取遠洋放流,雲林縣政府甚至用超低的姿態表示,為了不影響雲林的農漁民,遠洋放流管的經費要自己負擔。但環保署很體貼的幫中科跟大家解釋,環評會議只能就廠商提出申請的案子審查,如果開發單位不提出遠洋放流,環評會議沒有權利要求他們一定要提出。冷涼卡好,雲林跟彰化百姓都要求中科遠洋放流,憑甚麼不用?彰化地區的牡蠣重金屬其實已經非常高,根據廢水專家會議裡陳弘成老師的簡報,常高達四五百mg/kg,如果中科廢水再排到沿海,以後彰化的海鮮誰敢吃?

環評就像一齣,主角又醜又沒劇情的A片

雖然這個案子的廢水,以比較嚴格的標準限制,但是一方面已過去的經驗,讓人非常質疑中科管理局是否能要求廠商合乎標準,(當然合乎標準也不難,暗管、稀釋、注入地下水都可以),對於大家最關心的廢水排放,環評會做了一個有審跟沒審一樣的決議,就是兩個濁水溪跟舊濁水溪給廠商自己去做決定,根本不用開五次的專家會議去審查,對沿海生態與我關心的白海豚,影響較小的遠洋放流方案確定出局,想到為了農民站在第一線跟警方推擠的環保團體戰友們,想到因為體力不堪負荷而暈倒在地的老農,只能憤慨的說:吃人夠夠、冷涼卡好。又看到環保署睜眼說瞎話,在環保評會議作結論兩小時前,行政院長面對立委的質詢做的回答,就是跟環保署的結論一樣,如果不是行政院長天縱英明可以預測環委員的想法,就是這個開發案早就有結論了,又何必大張旗鼓演了五次環評審查?看到環評委員笑著說:我都坐在主席台上沒有出去,怎麼會知道行政院長說甚麼?看到環保署上次發的公文,批判民間沒有給環評委員獨立審查的空間。突然覺得有種噁心的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的噁心感,好像只有在看一齣主角又醜,卻拼命做出虛假的激情表情,又缺乏劇情的A片一 樣,A片至少在某些時候可以安慰寂寞的心靈,但是那些官員與財團卻讓心靈更加寂寞。又突然想到,這種感覺,似乎從馬政府上台之後就逐漸增長,再這樣下去,可能就要揪團去看心理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