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美牛 消基會發動公投抵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美牛 消基會發動公投抵制

摘錄自2009年11月2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要求否決衛生署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這是消基會聯合民間團體發動的公投案,希望匯集反對聲浪,讓政府重視民意。消基會祕書長 吳家誠:「狂牛症的這個潛伏期,10年、20年的期間,所以到那個時候,萬一我們國內,有這種狂牛症發生的時候,所受到的傷害,不是現在這個執政團隊,能夠負責的。董氏基金會義工 陳淑麗:「大家一起站出來,把民間的聲音喊出來,讓政府有一個重啟談判的籌碼。」

但是公投案門檻高,依法規定,成案前還要經過提案、連署提案人數必須是前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的千分之五,換算下來大約8萬7千人,連署門檻更高,要86萬人,如果真能順利成案,必須要超過866萬張同意票,才會過關。

衛生署預計在2日公佈「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規定」,接下來將製作文宣,完整說明政策及把關措施,而對民間團體發動公投抵制,衛生署只低調表示會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