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斷了糧?鰲鼓濕地 猛禽恐絕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造林斷了糧?鰲鼓濕地 猛禽恐絕跡

2009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9日聯合報嘉義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滅碳政策下政府鼓勵企業造林,但造林卻使得亞洲最大濕地─嘉義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起了變化;原在濕地相當活躍的稀有猛禽黑翅鳶、鵟、澤鵟數量變少,鳥類專家憂心這些稀有的保育類猛禽,可能因造林而滅絕。

「造林的確對猛禽覓食有影響」,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孫元勳表示,但就整體的生態而言,森林所能容納的物種比草原或濕地多,對遏止暖化有正面的貢獻,不能說造林是錯的。必須要考慮受到影響的物種是不是真的非常珍貴,這些都需要長期評估。

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學會調查,5年前,台榶還未造林前,棲息在濕地的黑翅鳶有十多隻,現在剩4隻;同樣狀況,澤鵟由原本15隻,現在只剩4隻。他表示,近年來台糖配合林務局在濕地周邊造林,面積3百多公頃,目前林木已長到5公尺高,導致濕地的猛禽無法,獵捕在濕地出沒的老鼠等動物,政府減碳鼓勵造林,未料造成猛禽「斷糧」,影響濕地生態。未來造林要擴充到一千公頃,影響恐怕更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