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綠」元素 各行各業都可創造新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加入「綠」元素 各行各業都可創造新商機

2009年11月16日
本報2009年11月16日台北訊,曾彥蓉報導

11/13匯豐台北場_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暨英國Eco Positive環境特別顧問褚士瑩先生,分享國際減碳趨勢。「對中小企業來說,減碳的商機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要大!」知名作家與公益旅行家褚士瑩表示,各行各業只要在研發、製程或行銷上加入「綠化」的元素,就可以找到新的商機,同時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上週五(13日)滙豐銀行主辦的滙豐營商新動力座談會在台北舉行,吸引從事進出口貿易之中小企業財務主管參加。會中,褚士瑩以旅行超過80幾個國家,以及長期觀察國際趨勢的經驗指出,「以前污染是免費的,現在則必須進行碳交易」,不過,減碳也將帶來新客戶及新資金。例如正在興建「無車城市-Masdar」阿布達比為例,凸顯了包括產油國家都在試圖降低對原油的依賴;又例如,蒙古國向長年開採的中國礦業說「不」,顯示越來越多地方體認到「環境至上」、「環境比經濟重要」的觀念,破壞無法再生的資源無異是殺雞取卵。

P&G寶僑原使用熱水製造清潔劑,研發冷水清潔劑後減少80-85%溫室氣體,並節省大量製造成本,增加競爭力,以及綠色行銷的賣點。另外,知名零售業Wal-Mart建議體香劑廠商減少包裝,當年廠商多賺了2000多萬。又如,SpudWare公司顛覆了免洗餐具不環保的印象,在中國以馬鈴薯粉為原料,製造可生物分解的免洗餐具。

褚士瑩提出的例子不勝枚舉,以國外諸多企業的案例,證明受抨擊的傳統產業也能找到新的環保立足點。他進一步表示,新型態的製造業是兼顧環境、社會及原料的供應,如知名紙業Double A,鼓勵泰國原種植防風林的農民改種植製造紙漿的樹種,不但沒有砍伐樹林造紙,還降低原物料成本,並且提供農民經濟上的支持。

褚士瑩也表示,中小企業可從「改善內部能源效率」做起,進行有效減碳。例如有貨運業者,進行駕駛訓練和監測駕駛習慣,可以節省14%燃油、30%薪資成本,以及減少6%的車輛數。其次建立「綠色供應鏈」,「綠色的產品設計」都可以為中小企業帶來環保商機。

本場「減碳創造新商機」座談於台北舉辦,參與者對於座談內容均表肯定,並希望其公司未來投入或推展CSR,可獲得「激勵員工之參與方案」、「教育訓練及專業人士協助規畫及參與」等協助,同時期待每半年能安排一次CSR相關座談,透過更多案例分享,及綠色行銷競爭力、國際減碳趨勢及環保規範,幫助企業認識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滙豐工商金融業務處副總裁張淑敏表示,根據今年上半年進行「滙豐中小企業客戶對企業社會責任認知」調查,顯示近五成中小企業面臨不知道從何著手推行企業社會責任(CSR)、或憂心執行成本過高,故著手推動「滙豐營商新動力」計畫。

11/13匯豐台北場_滙豐銀行傳訊處王貞懿副總裁,也是計畫的負責人。負責籌畫的滙豐傳訊處副總裁王貞懿以自家公司為例,公佈滙豐銀行每年約有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減少能源消耗和差旅、購買環保電力以及抵銷剩餘二氧化碳排放量等作為,2005年已成為全球第一家達到碳中和的銀行,2009年「碳揭露計畫」獲評為金融業第一名的肯定。王貞懿透露,近日滙豐研究團隊推出「氣候變化概念基金」,專門投資表現佳的綠色科技產業,透過投資支持對環境友善的企業。期待未來業務營運中貫徹執行永續發展的原則,並支持客戶開展有利於環境永續發展的業務。

滙豐營商新動力座談會11月起於北中南三地舉辦,下一場將於11月20日(五) 於滙豐銀行台中分行談「外銷的綠色競爭力」。茂暘能源科技營運管理處長劉建宏,以領導專案團隊協助10多家企業成功申請科技專案的經驗,將與褚士瑩展開精彩對談,並邀請全台中小企業一同從最新的國際環保趨勢中探究如何提升綠色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