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拯救裂谷生態 肯亞將遷移數千名違法占用森林居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拯救裂谷生態 肯亞將遷移數千名違法占用森林居民

2009年11月23日
摘譯自2009年11月18日, Guardian肯亞,奈洛比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數千名非法占用肯亞最重要森林的居民,已在一項遷居工程的初期離開了他們的家園。這項遷居計畫旨在終止大裂谷(Rift valley)猖獗的環境破壞。

本週,安全人員於遷移計畫的第一階段進入該國最大的集水盆地-「茂森林」(Mau Forest);該計畫終將遷徙多達3萬個家庭。由於過去 20年的人類活動,這片40萬公頃的森林已有超過1/4的區域被嚴重破壞,同時威脅了肯亞重要的旅遊業、茶業、能源部門,與數百萬倚賴茂森林生態的人民生計。

十多條源於這片山地林區的河流,提供了馬賽馬拉自然保護區(Masai Mara Reserve)、維多莉亞湖(Lake Victoria),以及凱里喬(Kericho)翁鬱茶園的水源。但近年來,河流水量減少或在旱季枯竭。在肯亞最多人造訪的國家公園-納庫魯湖(Lake Nakuru),今夏當所有的支流乾涸時,保育人員被迫用幫浦汲水,以供應動物飲水。

導致全國缺水和缺電的一場嚴重旱災,固然是造成上述情形的因素之一。然而,人為破壞致使曾是茂密的茂森林含水層水量顯著下降,並造成的水土流失,也是一個重要原因。然而,根本原因是肯亞常發生的政治和腐敗因素。90年代以前,茂森林是個保護區。但莫伊政府時期的高級官員掠奪了大片肥沃的土地,並從砍伐的木材獲益。至今莫伊前總統在茂森林仍然擁有大片茶園。他們還解除森林其他地區的保護令,使數千名他們的支持者可定居與耕作。

肯亞政府認知到,急遽的森林砍伐是破壞大裂谷與西肯亞生態系的兇手,因此當局已將保護茂森林列為首要的環境之務。

部分與莫依前總統同族的政客反對遷居計畫,這些多是掠奪土地的既得利益者宣稱該計畫是針對他們的族群而來。他們為近1700多戶的8000多人要求其他土地;這些非法占用土地的人即是第一階段遷居的目標。約3500人收到遷移命令後,已於18日清晨之前搬走;當中有些人抱怨他們無處可去。

下波遷居行動將針對具有某種土地權的居民。最弔詭的部分將是與包括政客在內的大地主打交道,這些人不會輕易放棄他們的田產。

包括數千名世代居於茂森林的奧杰克(Ogiek)族人在內的部分居民,將可能被允許留在原居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