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升溫0.71℃ 烏魚不復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面升溫0.71℃ 烏魚不復返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4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暖化已衝擊到台灣的漁業。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去年西南海域的表面水溫,比27年前上升攝氏0.71度,表面水溫升高,使烏魚不再往南洄游;傳統的烏魚魚場已不復當年。

李國添研究團隊最近發表的「氣候變遷對台灣沿近海漁業之衝擊與調適」的報告中,認為烏魚、黑鯧、鎖管的產量大減,都是氣候暖化惹的禍。

報告提到,台灣西南部海域是傳統烏魚漁場,冬至前後烏魚跟著大陸沿岸的冷水流,洄游到台灣西南部的「雲彰隆起」海棚產卵,1976年到1985年的烏魚產量,平均每年達125萬尾,隨著海水表面溫度升高、溫度較高的黑潮支流增強等原因,1990年代以後,烏魚平均年產量不到50萬尾。

李國添指出,海洋變動速度超乎人類預期,未來要如何確保海洋生物資源與人類生存永久持續,是重要研究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