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中國第一份消費警告 小心含鋁超標海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年中國第一份消費警告 小心含鋁超標海蜇

2010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3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年第一天,北京市食品安全辦公室就發出第一份消費警示,表示部分海蜇產品被發現鋁殘留量超標,提醒市民謹慎食用。

海蜇產品是市民喜愛的海產品之一,也是飯店的主打涼菜。用海蜇做出的涼菜,清爽、可口,很多人喜歡食用。然而,人們所購買到的海蜇,並非從海裏直接打撈出來的,而都是經過加工的。海蜇加工是一道"技術活",加工時都需要用到硫酸鋁鉀(銨),也就是俗稱的明礬。它在海蜇加工中一般作為脫水劑,可按需要適量使用,但其鋁的殘留量必須符合標準規定限量。

然而有許多不肖商人為了保證海蜇光亮、色白、個大,常常在加工時使用了過量的明礬,導致鋁殘留量超標。鋁攝入量過多,對人體的腦、心、肝、腎的功能和免疫功能都有損害。

市民只好自力救濟,好比用肉眼觀察、鼻子嗅聞,以及食用前用清水多次沖洗、充分浸泡,都是簡易的檢驗方法,但是,靠市民個人去防範"問題海蜇"終歸不是根本之道,關鍵還是在於政府把關、別讓"問題海蜇"流入市場,保證市場上銷售的海蜇都符合規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