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發聲 搶救樂生」10月15日包圍行政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弱勢發聲 搶救樂生」10月15日包圍行政院!

2004年10月12日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等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文山社區大學、新莊文史工作會、滬尾文史工作室、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生態文史協會、師大環境教育所學生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嘉義洪雅書房、台灣南社、社會改造協會

時 間:10月15日(五)下午2:00

地 點:行政院大門(忠孝東路側,近中山北路)

行動聯絡人:青年樂生聯盟 張馨文 0919272412

E-mail: g39012008@ym.edu.tw

主要訴求

1. 由林盛豐政務委員出面,立即針對保存樂生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研議!

2. 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落實樂生院保存相關事宜!

3. 立即指定樂生療養院為古蹟!

4. 「古蹟原地保存與機場共構」之可行替代方案出爐前,捷運暫緩施工!

樂生療養院,危在旦夕!!

樂生,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台灣第一所專門收容麻風病患的公立療養院,空間上完整呈現了日本殖民時期已降對於傳染病防制、隔離治療的邏輯與脈絡!

樂生,同時訴說著一大群台灣社會最弱勢、背負疾病污名的患者及其家屬,在疾病與身體唇齒相依的夾縫裡,在監獄與家合為一體的空間中,如何透過殘而不廢的變形軀體、超越苦痛的堅韌意志,共同營造一片更勝天堂的淨土!

樂生,更因為蘊含著許多豐富多元的建築物、老樹群、生態系以及人的故事,在歲月的長河裡共同交織出一處超乎大眾所能理解、世界上難得的醫療暨人權文化地景,是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部分,樂生,是台灣足以揚名全球的文化資產!

世界級文化資產敵不過變電所與污水處理廠!!

然而因為政府過去不當的決策,美麗的家園竟在數百位院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黑箱作業賤賣給捷運局作為捷運新莊線機場的興建用地,台灣的一塊珍寶在今年的11月即將被夷為平地,取而代之的竟是捷運機場的附屬建物--變電所加上污水處理廠!

北縣府規避責任 政治凌駕專業!捷運局技術本位綁架人民心聲!

地方主管機關台北縣政府深知樂生院價值卻始終不肯完成其古蹟指定程序,甚至視監察院彈劾為無物,揚言願意背負樂生被拆除的歷史責任!台北市捷運局既使連番因嚴重疏失造成大台北水患,仍不改其傲慢的技術本位思考,面對樂生院保存議題動輒抬出民意神主牌,欲將捷運通車延遲的社會成本毫無根據地推託給保存樂生的行動!

然而將受捷運新莊線之惠的居民與更多的台灣人民,卻始終沒有充分的資訊與機會體驗瞭解樂生院,當然他們也不會知道若每個人都分擔些許時間的延遲與成本的付出,就可以讓這個珍寶與捷運共存共榮、相得益彰!

文建會有心保存 無權指定古蹟!行政院因循苟且 延宕跨部會協調!

保存樂生院已經獲得文建會的支持,並於今年8月31日函請捷運局、縣文化局等單位共同召開「原地保存樂生院與捷運共構」協調會,會中決議將報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以研議保存事宜,然而行政院卻因循苟且,因為各種藉口不斷延宕跨部會協調的召開,至今已過一個多月!文建會因文資法新條例未通過,無權進行古蹟指定,而現行古蹟主管機關內政部卻推說古蹟指定乃地方自治事項,把球踢回給地方政府!

阿扁總統 人權立國虛晃一招!抗癩鬥士以院為家南柯一夢!

阿扁總統號稱以人權立國,然而面對痲瘋病患長期不當被隔離、受社會污名的煎熬,竟以頒發「抗癩鬥士」的金牌給樂生院民,作為國家對於病患人權重視的彰顯!然而實際上的安置作為,竟是要這些鬥士們斷離原本社區互助的和樂生活,搬進高樓狹小空間接受病房式的起居,如同再次被隔離地度過餘生!

捷運工程蠶食鯨吞 捍衛家園、搶救樂生不能再等!

行政院協調會拖延召開已經一個多月,捷運工程的魔爪卻不曾停止對樂生院蠶食鯨吞,拆除大限即將到來,搶救樂生、捷運共構的替代方案沒有時間能再拖延,樂生院裡過去被監禁隔離以換取整體社會安定健康、犧牲人權的痲瘋病患,如今為了捍衛家園、為後代子孫留下重要古蹟,許多人決定不惜生命代價站出來,要求行政院立即召開跨部會協調!

各位朋友,帶著您的良心與信念,一起來見證這些弱勢者的勇氣!為台灣寶貴的文化資產與人權提昇,起身而行!

若您需要更豐富的瞭解,請上網站:樂生院古蹟保存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