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績效指標出爐 冰島居首 美中印排名落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績效指標出爐 冰島居首 美中印排名落後

2010年02月02日
本報2010年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冰島Gullfloss瀑布。O Palsson攝一項根據各國環境公共衛生和生態系健全度進行的指標,將163國進行排名。冰島、瑞士、哥斯大黎加、瑞典和挪威進入前五名。美國則遠遠落後,排名第61名。中國和印度則分別為第121和第123名。

這份由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編制的「環境績效指數」(EPI)是根據10個主要類別進行排名,包括:環境衛生、空氣品質、水資源管理、生物多樣性和棲地,森林和氣候變遷。

由於冰島的公共衛生十分良好,並倚賴如地熱和水電等再生能源,因此該國排名居首。

儘管美國在「安全飲用水」和「森林永續性」等項目表現不錯,但由於溫室氣體排放量非常大,且地方空污染問題嚴重,因此整體排名位於61名。

報告作者指出,由於報告中使用的數據為2009以前,因此美國的成績無法反映歐巴馬政府近來的作為。

為了提供比較的參考,美國和巴拉圭、喬治亞、斯里蘭卡、波蘭、委內瑞拉、以色列及泰國等國排名接近。

而在新興工業化國家中,巴西與俄國分列第62及69名;而中國及印度表現十分不理想,僅排名121及123名。

墊底的5國包含多哥、安哥拉、毛里塔尼亞、中非共和國及獅子山共和國。這些都是缺乏基本環保設施的貧困國家。

雖然國家整體收入是排名高低的一項關鍵因素,然而如良好的環境治理和自然資源管理等其他因素也很重要。這也就是為何智利的環境績效排名第16,而經濟情形類似的鄰國阿根廷僅排在第70位。

不過,此次的EPI指標,並未如往年把台灣列入評比名單中。

※ 2010.2.8編註:本報Email聯繫EPI研究團隊詢問此事,對方簡單答以:「因時間不足、或可供比對的資料缺乏,因此本次評比未將台灣列入。」

※ 相關報導請見Yale Environment 360, Treehu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