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 署長暗傷總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依法行政? 署長暗傷總統!

2010年02月11日
作者:詹順貴(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律師)

日前中科三期環評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無效定讞之後,環保署及國科會至今仍不命令停工,對於馬英九總統一再強調的「依法行政」,簡直是最大的諷刺。

中科三期開發案環評審查的行政處分,於2008年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環保署提出上訴,日前經最高行政法院2010年度判字第30號判決駁回上訴而宣告確定。如再參酌最高行政法院近期幾個可說是判決居民與環境勝訴的案例,包括新店安康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被撤銷、新竹橫山廢棄物掩埋場發回更審,其判決意旨都直指,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開發案,都應進入第二階段實質審查,司法對環評制度的審查早有定見!

依行政法原理,環評的違法行政處分被撤銷後,就溯及既往失其效力(行政程序法第118條),回復到環評法第七條尚未經審查通過許可前之狀態,絕不是環保署所說可將撤銷與停工切割處理。依行政訴訟法第三○四條規定,環保署應該實現判決內容(非單指判決主文)之必要處置,亦即環保署應該依環評法第二十二條規定,轉請國科會命中科管理局停工,必要時亦可直接做出停工的處分。

但令人訝異的是,環保署不僅不反省、檢討目前環評審查機制究竟那個環節出現嚴重缺失,反而執意上訴貽誤良機,徒增環境危機,甚至廠商投資的風險。對於民眾抗議要求停工,更一再反控司法不當干涉行政,揚言釋憲,並拒絕做任何必要處置,視司法如無物。

在民主憲政體制下,司法本即有權制衡立法(如違憲審查)與行政(人民提出行政救濟,由司法判斷即是其中之一)。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言行舉止,如發生於歐美國家,勢必舉國譁然,甚至引發憲政危機,且無異昭告國際,馬總統所領導的執政團隊仍屬民主法治落後政體。

經濟發展的核心目的,難道不是為增進人民福址?長期以來,產業政策嚴重失衡,造成貧富差距益加懸殊,落到金字塔底層的人民急遽增加。愈來愈多的庶民起身反抗各種掠奪他們生存資源(水、空氣與土地)的開發案,即是最佳例證。馬總統到底聽見、看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