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新聞】WWF公佈「虎落平陽」地圖 誓言下個虎年要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虎新聞】WWF公佈「虎落平陽」地圖 誓言下個虎年要倍增

2010年02月13日
本報2010年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特約記者廖靜蕙、謝雯凱編譯,莫聞審校

華南虎,圖片來源WWF網站

依照12生肖的順序,2010年是亞洲虎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順勢發表「世界十大虎落平陽地點」,以互動式地圖標示全球不同地點讓老虎備受威脅的各種因素。WWF同時發起名為「Tx2: Double or Nothing」行動(老虎乘二:倍增或滅亡),要在下一個虎年(2022年)讓老虎數量增加一倍。逢此老虎保育處境危急的虎年,已有13個國家響應WWF所提出的行動。

「我們可能不會再有類似的時機,讓如此多老虎分布國的政府表達對老虎保育的政治意願,以及匯聚全世界這麼多機構與人民的關注。」WWF美國物種保育專案主任Sybille Klenzendorf表示:「老虎命運懸於一線,但若能把握現下,長期投入老虎保育,下一個虎年將讓我們有真正的理由可以慶祝!」

地圖中,老虎的困境並非只存在於逐漸減少的野外棲地,WWF也將美國的虎隻圈養狀況納入。據信亞洲野外只剩下3200隻野生老虎,並要面對種種的威脅,包括盜獵、棲地喪失或零碎化、非法販運以及因森林轉作為大型基礎設施場地或農地。

「世界十大虎落平陽地點」圖中所強調的議題包括:

  • 紙漿、製紙、棕櫚油以及橡膠企業鯨吞蠶食印尼與馬來西亞的森林,危及兩種老虎的亞種,蘇門答臘虎與馬來亞虎。
  • 湄公河流域數百件新建水壩與道路闢建計畫,使老虎棲地破碎化。
  • 非法販運虎骨、虎皮、虎肉的需求持續存在於東亞與東南亞國家為數眾多的老虎在美國遭到圈養,光是在德州估計就有三千隻以上,但幾乎沒有法規防止這些老虎最終流入黑市。
  • 在黑龍江與西伯利亞區域,東北虎以及與其作為食物的動物遭到盜獵,加上當地樹林砍伐情況大幅增加,造成東北虎數量嚴重減少。
  • 在印度,因老虎的棲地不斷削減,使得人虎之間的衝突也愈發頻繁。
  • 孟加拉的孫德爾本斯紅樹林區(Sundarbans mangrove)這片孟加拉虎棲地,可能會因為氣候變遷而減退96%的面積。

至今已有三種老虎亞種滅絕,包括巴里虎、爪哇虎與裏海虎,而華南虎也已有25年未有野外目擊紀錄。老虎現有的生存空間只有過去分布的7%。但若能落實棲地保育、防止盜獵,並確保充足的獵物,牠們仍有機會再度繁衍興盛。

「老虎在其活動範圍內遭受各種迫害,舉凡毒害、設置陷阱、捕捉、射殺,以及遭受驅趕。」WWF老虎計畫的主持人Mike Baltzer說道:「但牠們在虎年仍有希望。各國政府從未如此堅定、具有企圖心與高度承諾,願意支持老虎倍增行動。設下的標準很高,而為了老虎也為了人,我們希望他們能達成目標。」

在美國,政府未能追蹤境內有多少老虎遭到圈養,掌握圈養地點、飼主、死亡後對虎體各部份的處置。許多州對於老虎被當作寵物圈養一事毫無管制。目前估計全美有超過5000隻的老虎被圈養,比全世界現存的野生老虎還多。現在急需要為所有遭圈養的老虎建立登記資料,並設計方法以監測老虎屍體的處理,確保其未流入非法貿易。

第一屆國際老虎保育高峰會將於2010年9月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舉行,由俄羅斯總理普京和世界銀行總裁羅伯特佐利克共同主辦。在高峰會籌備期間,擁有老虎分布的13個國家最近也於泰國華新(Hua Hin)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中允諾,將致力達成2022年讓老虎數量倍增的目標,共同協助WWF、世界銀行與許多非營利組織參與的「全球老虎計劃」。

老虎命運正懸於一線,倍增或滅絕,除了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意願,端視人類意念態度的改變。

※ 讀者可到WWF網站下載相關資料:

Tiger Downloads虎落平陽十大地點,(Top 10 Tiger Trouble Spots in 2010
虎落平陽的現實:Tiger Factsheet
虎落平陽現況報告摘要:Paper Tigers Report Summary

資料來源:WWF - Top 10 Tiger Troublespots in 2010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