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有虎】新年「虎」一下──海中的虎字輩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虎年特刊

【海中有虎】新年「虎」一下──海中的虎字輩生物!

2010年02月19日
作者:廖運志

窗外已一片春暖花開,春天的腳步早已悄悄來到,期待的春節年假終於盼到了。今年為虎年,門前的對聯「春日春起色 、虎年虎生威」特別顯得應景,虎字除常有喻指雄壯威武、勇猛有力之意,例如龍驤虎步、龍精虎猛之外,在生物名字裡的虎字則常意涵著凶悍與危險,例如俗稱殺人鯨的虎鯨則是海中霸王,其他如善泳、能快速獵食飛魚(飛烏)的鬼頭刀(飛烏虎)等,在此我們也來應景地介紹一些虎字輩的生物吧!

海中狠角──鬼頭刀

飛烏虎,鬼頭刀。照片提供:廖運志

鬼頭刀 (Coryphaena hippurus),英名Dolphinfish,屬於大洋性的掠食性魚類,是花蓮及台東海域的常客,成魚常常成群地巡游海面追逐魚群,特別喜歡獵食飛魚。由於鬼頭刀的游泳能力超強,常會衝出水面捕食受驚嚇的飛魚,甚至把飛魚嚇離水面後立即衝刺游到落點下方守株待兔,是個名符其實的狠角色,因此有飛烏虎之稱!

可能是長得其貌不揚,或因身體扁平延長如一把大刀,而有鬼頭刀之名。是花東海域延繩釣的重要魚獲,常以魚排或製成魚丸販售。

飛烏虎,鬼頭刀。照片提供:廖運志

成熟的雄性鬼頭刀頭部明顯隆起,是其第二性徵。從海面上看到的鬼頭刀身體背部呈較黯的黃綠色,被捕獲後尾部快速拍打、瞬間釋放所有力氣,體色立即迸出亮麗的寶藍色,隨著生命走入盡頭後,緩緩轉為黃綠色及黃色。

 

虎虎生風的獅子魚

獅子魚。照片提供:廖運志

常從事水域活動的釣客或潛水人應該都很熟悉的諺語「一魟、二虎、三沙毛、四臭肚」,這是四種水域內最常見的危險生物,常因為誤觸有毒的棘刺而受傷,其中「魟」即魟魚,「虎」代表石狗公或獅子魚,「沙毛」是鰻鯰,「臭肚」是指籃子魚。

獅子魚以背部及胸部的棘刺有毒而聞名,華麗的外表似乎在警示附近的掠食者:別招惹我,我有毒!

 

愛吃不要命──虎河魨

虎河魨。照片提供:廖運志

由於皮膚及內臟富含劇毒的虎河魨常讓國人退避三舍,但在日本每年卻有許多死忠饕客因處理不甚而喪命!學者認為這些毒素應為防禦的工具,或因食物累積而來。但無論如何,除了需清楚辨識有毒種類外,應避免自行料理烹煮。

大尾虎鯊

大尾虎鯊。照片提供:廖運志

幾乎已經在台灣海域滅絕的大尾虎鯊主要棲息於熱帶海域,生性羞怯、游泳緩慢,以海底的無脊椎動物如蝦、蟹及魚類為食。現在想一睹其風采,可得到大型水族館才看得到喔!

福虎臨門──五腳虎

五腳虎。照片提供:廖運志

俗稱「五腳虎」的條紋躄魚 (Antennarius striatus),有個有趣的別稱「青蛙魚」。主要是因為胸鰭特化像青蛙的腳一樣,可以在海底爬行,動作相當討喜!不過看官們可別被牠可愛的外表所欺騙了,體色變化多端,常藏身隱蔽於海藻叢內伏擊小魚是牠的專長,頭頂上由背鰭所特化的釣竿更是他的秘密武器,是海裡的釣魚高手喔!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