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猴子如賞鳥 屏科大有三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猴子如賞鳥 屏科大有三不

2010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8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柴山台灣獼猴因被餵食成性,經常搶奪民眾食物,高雄市府委託屏科大調查當地獼猴生態,發現柴山獼猴數量超過環境負荷;但仍有獼猴往柴山移動,應是民眾餵食造成,建議民眾千萬不要再餵猴子了。

高雄市府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進行的「壽山地區台灣獼猴族群及衝突管理」調查,發現壽山有42個獼猴社群,數量約1247隻;多數猴群集中在木棧道沿線活動,就可獲得食物,顯示餵食使獼猴數量增加。

根據屏科大過去在自然環境中的觀察經驗,每群30到40隻的台灣獼猴群,大約需要100公頃闊葉林做為活動範圍,依此類推,柴山地區林地面積為2000公頃,自然負載量約800隻。

屏科大研究指出,柴山獼猴數量增加超過自然負荷,人為額外引進食物是重要原因,所以阻斷民眾餵食行為,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屏科大提出「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三不原則,可降低被獼猴搶食機率;建議看猴子要像「賞鳥」般,只遠觀,不碰觸,遇到猴子尾隨,依原訂腳程走路,跟久了,牠就不會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