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次調水調沙 黃河下游河道行洪能力提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9次調水調沙 黃河下游河道行洪能力提高

2010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9日今日新聞 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河由於成功實施了9次「調水調沙」,使3429萬噸泥沙排入大海,擴大黃河三角洲濕地範圍共253平方公里,而且下游河道主河槽在全線沖刷之後,河道主河槽最小過流能力提高到3880立方米/秒,下游防洪減淤能力明顯提高。其流域胡楊林面積增加到40多萬畝,植被覆蓋率提高到7成。

黃河被譽為中國的「母親河」,可是水患頻傳,中國從1949年後,對黃河整治採取「上攔下排」策略,可是仍難根除黃河河床不斷抬高問題。從2002年至2009年,黃河水利委員會先後實施了9次「調水調沙」,使得下游河道主槽獲得全線沖刷機會,黃河下游「二級懸河」形勢得到一定程度緩解,下游灘區「漫灘」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李國英最近曾指出,2009年,在黃河來水偏枯近三成、水庫蓄水偏少、流域遭受特大乾旱等不利條件下,該委綜合採取行政、法律等措施,對黃河水資源進行統一管理,進一步提高了水量調度能力和精度,扭轉了20世紀90年代幾乎年年斷流的局面,實現了連續十年不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