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生物多樣性產業

2010年02月24日
作者:約翰‧艾爾金頓(可持續性組織及飛魚星組織聯合創立者)、詹妮弗‧碧玲格爾(可持續性組織客戶服務主管)

隨著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到來,約翰‧艾爾金頓和詹妮弗‧碧玲格爾預見到各個公司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事業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

圖片來源:IUCN官網

「我們現在迫切得需要將生物多樣性納入到公共和私營部門的主流政策、規劃、以及預算中來。」

我們終於迎來了國際生物多樣性年。2010年,我們將採取多種措施促進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並鼓勵企業、政府、及個人採取行動降低世界範圍內生物多樣性的滅失。同時,我們的行動要快。

長期以來,生物多樣性問題就像是後娘的孩子一樣,在各種環境問題中備受忽視。甚至一些國際巨頭企業的老總也認為,生物多樣性與他們的日常業務關係不大。當然,除非他們的運營對雨林、溫帶濕地、或者珊瑚礁造成了直接影響。例如:食品公司需要使用棕櫚油,棕櫚油的生產需要佔用大片的原始森林。

大多數的企業領導都認為,物種和基因多樣性的保護是政府應該操心的事。他們這麼認為並沒有錯。但是,隨著生物物種衰減的證據不斷增多,人們開始越來越感覺到世界上很多地區存在著政府不作為的情況。因此,企業將面臨著臨危受命的風險。

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將重點關注企業及他們的供應鏈,並將其看做是破壞生物多樣性的因素。然而,面對著這樣一個不知摧毀了多少歷史文明的挑戰,或許我們更應該將企業和他們的供應鏈看做是為數不多的有能力提出全新的、創造性解決方案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有必要回顧一下為什麼對於企業以及他們的主管部門而言,生物多樣性值得他們的關注,以及為什麼這一問題勢必將會引起人們的重視。

有證據顯示,生物多樣性正面臨著全面銳減的局面。例如,從2000年開始,森林面積便以每年6萬平方公里的速度減少;在過去的三十年裡,加勒比海海底珊瑚平均覆蓋率已經從50%下降到10%;在過去的20年裡,已有35%的紅樹林消失。一項從1970年延續到2000年,覆蓋了3000多個野生物種的調查顯示,物種平均豐度持續下降了40%。其中,內陸水生物種減少了50%,而內陸及海洋物種則減少了30%。

如果這世上有一個地球董事會的話,那麼,它所面臨的將是一個生物多樣性及相關自然資本以超過以往一千倍的速度銳減的局面。即便是在一個次貸橫行的資本主義社會,在面對這些趨勢的時候,也不禁會感到一絲憂慮。確實,我們現在迫切地需要將生物多樣性納入到公共和私營部門的主流政策、規劃、以及預算中來。

儘管私營部門已經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業界對這些趨勢以及行動的反應卻非常複雜。石油、天然氣、以及礦業等「大腳」行業由於對地貌所造成的顯而易見的直接影響,並且出於其維持運營的需要,早已將生物多樣性提上了議事日程。因此,貝殼牌等公司不僅在生物多樣性評估上投入大筆資金,並且,最近他們還投資進行生物多樣性抵消。

無獨有偶,由於購買生長在曾經是雨林地區的牛肉,並且最近還以產自亞馬遜地區的大豆作為雞飼料等原因,麥當勞受到了人們的抵制。食品生產企業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關係也因此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這些案例都有助於促進農業管理的更好發展,從而降低其對環境的影響,儘管這些技術推廣的速度還不夠快。

在2009年12月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的籌備階段,一些政府及業界領導人都認可了這樣一種方式,通過這樣的方式,氣候變化工作可以推動對自然棲息地在調節碳迴圈、培養生態復原能力及經濟復原能力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進行重新評估。然而,儘管可持續性領域的專家一致認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已是當務之急(據2009年可持續性組織和全球掃描兩家調查機構針對將近1,700名各領域的專家所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82%的專家認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是非常緊急或者比較緊急的任務)。然而,在企業看來,生物多樣性似乎是無足輕重。

具體說來,2006年報導關於可持續性的前50家企業中,我們發現只有三家公司清晰地從財務角度將生物多樣性作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進行了提及。美國的醫療保健公司強生公司是個明顯的例外,他們已經承諾今年在其所有的分支機搆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並且同哈佛大學合作來證明人類的健康依賴於生物多樣性。

在一些項目中,我們也找到了樂觀的理由。例如:由位於日內瓦的企業聯盟-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WBCSD)與美國的智囊機構-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于2008年聯合發佈的《企業生態系統服務評估》,為公司經理提供了一套用於識別與管理由於依賴或影響生態系統而導致的風險和機遇的方法。近些年來,各種各樣的工具也不斷地湧現出來。最新的工具是WBCSD的《生態評估措施》,它可以將生態系統的風險和機遇量化,從而進一步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植入到現有的財務計畫工具和商業計畫工具中去。這一工具正在10到15家WBCSD的成員公司進行實地測試,測試結果將于明年公佈。

從長遠來看,我們有希望看到一批新的科學家、發明家、企業家、投資商湧現出來,推動新技術、新的商業模式的發展,同時更至關重要的是,促進新的市場規範的發展。比方說,美國生物學家克雷格·文特爾已經跟美孚石油公司就開發海藻生物燃料簽署了一份價值6億美元(合41億人民幣)的合同,他在大海中搜尋可以用於製造氫氣並進行合成生物學研究的新基因的努力由此變得更加令人關注。另外,雅尼娜‧拜紐什所做的仿生學方面的研究本身就可以作為一部小說的章節而大書特書,更可能為新材料、新產品、新工藝、新的管理體系提供革命性的觀點。

圖片來源: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官網

UN Secretary General Welcome Message for the 2010 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 from CBD on Vimeo.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2月22日。
※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