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上的有趣生物:倒立水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環礁上的有趣生物:倒立水母

2010年03月05日
本報2010年3月5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營建署海管處990302-1.漫游的倒立水母(東沙站吳瑞賢研究員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站研究員吳瑞賢日前拍攝到「倒立水母」的精彩畫面,讓國人對生物多樣性的奧妙大開眼界。倒立水母以圓盤在下,觸鬚朝上,緩緩地擺動著圓盤「倒立」在淺水域中,特殊的倒立游泳行為,有別於一般水母,令見過的人印象深刻。

據海管處資料,倒立水母分布於全世界各熱帶海域,主要棲息於潮間帶至水深10公尺左右之砂質環境。在東沙,則主要分布在島內潟湖,海草床則偶爾可見,因牠們不擅游泳,在平靜的內潟湖較不易被海流沖走,加上內潟湖水流交換較緩,營養鹽較外潟湖豐富,倒立水母就選擇在這平靜水域中生長。

觸手佈滿深藍色的共生藻(東沙站吳瑞賢研究員提供)因為倒立水母的觸手含有共生藻,藉由光合作用可以獲取能量,所以白天時會以「倒立」的姿態,將觸手朝上曬太陽;有時為了獲取更多陽光,牠們會聚集到淺灘上,卻在退潮時來不及回到深水中,而被曬成「海蜇乾」。

東沙島海域的倒立水母Cassiopea andromeda屬於刺絲胞動物門,其屬名Cassiopea是仙后座、種名andromeda則是仙女座,凸顯其的意思。

倒立水母近照(東沙站吳瑞賢研究員提供)除了會利用光合作用的能量之外,倒立水母與其他水母一樣會用觸手上的刺絲胞捕食浮游動物,因為觸手上的刺絲胞具有微弱毒性,最好儘量不要接近碰觸牠們。

海管處副處長鄭肇家表示,期待藉由有趣生物的介紹,讓民眾更加體認海洋生態與保育的珍貴,並珍惜每一種物種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