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土地唱歌」 串連受災部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土地唱歌」 串連受災部落

2010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6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獵人學校協會3月5日晚間發起「為土地唱歌」活動,從金峰鄉嘉蘭村災區出發,串連受災部落,最終目標是屏東縣三地門隘寮溪。新聞連絡人高逸淳表示,希望藉著活動,感受去年八八水災時,災民無助的一夜。

高逸淳指出,部落老人常說「土地是向孩子借的,有一天要還」。但這幾年原住民離傳統領域愈來愈遠,甚至不再依戀祖先留下的土地,大地受傷,年輕一輩卻不知能做什麼,只能發自內心為土地唱歌。

他說,「這2天,我們想透過為土地唱歌、不去睡覺的行動,體驗去年8月8日那晚風災,族人無法安眠的感受」。「這次我們想為土地唱歌,是儀式也是治療,如果我們是土地的主人,我們是不是該覺醒、思考,想想能為土地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