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保育 清境梨山 將禁擴大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保育 清境梨山 將禁擴大開發

2010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土整體保育方向出爐!經建會擬建立「中央山脈保育軸」,建議優先將海拔1500百公尺以上山區納入國家公園範圍,如馬告、清境、梨山及能高等地,未來將禁止擴大開發。目前以觀光為主的清境與梨山地區若未來禁止進一步擴大開發,恐受到衝擊;官員強調,現有合法居住與商業活動將受保障,政府也會積極輔導轉型。

「中央山脈保育軸」概念,以生態保育及維護原住民文化為主要構想。優先將海拔1500百公尺以上特別是介於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間的狹長地帶(清境、梨山一帶)納入保護,再加上馬告及能高地區,「中央山脈保育軸」即大致成形。低於1500百公尺的其他地區,則透過畫設國家風景區、自然保留區、原始林、保安林、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區等方式,達成南北約三百公里保育軸最終目標。

經建會也於汛期前,再次確認全台各處環境敏感地區的地質與防災條件,被認定為高度環境敏感區域,除已通過環評的公共及國防設施外,一律禁止開發。中度環境敏感區禁止新開發。低度環境敏感區可維持原有使用,但新開發行為須經環境影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