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助海洋生物生長 供藻類養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塵暴助海洋生物生長 供藻類養分

2010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4日公視午間新聞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沙塵暴嚴重影響空氣品質,不過海洋大學研究發現,沙塵暴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因為當沙塵暴發生時,大量的沙塵夾帶微量重金屬和營養鹽,加速了海洋浮游生物的生長,提供藻類重要的養分,也加速了大氣二氧化碳吸收的能力,有減碳的效果。

學者解釋,平時海洋平靜無浪,但也沒什麼養分,浮游植物常處於飢餓狀態,基因就會發出需求的訊號,當沙塵暴發生的時候,通常也是東北季風盛行,沙塵中吸附了微量重金屬和營養鹽,加上季風會翻攪海水,不僅為藻類帶來養分,也加速了二氧化碳的吸引。

海洋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過去3年,每年在3到5月風浪最大、沙塵暴盛行的季節,在惡劣的海況下搭乘海研船進行取樣,這項研究成果去年底也成為美國海洋化學期刊的封面故事,學者表示,從蒙古傳來的沙塵暴沿途經過許多工業城市,是不是同樣也夾帶了污染物,汙染了海洋生物,關於這個部分,他們還將繼續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