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然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與經濟

投資自然保留區

2010年03月29日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柬埔塞NEAM國家公園;圖片來源:Creative Commons保留區是保育政策的基石,並能提供各種利益。地球上有將約13.9%的地面,是被超過12萬個保留區覆蓋。海洋保留區也涵蓋了5%的領海,但只有0.5%的公海被劃為保留區。人們常只注意到保留區會為全球帶來利益,其實保留區也會讓當地人獲益。全球有超過十億的人,依靠保留區維生,例如從保留區獲得糧食與燃料。因此,若是能投資保留區,並維護生態系統的運作,必能獲得回饋。保留區能提供不同層級的自然利益:在地的、國家級的、全球性的(見表二)。保留區所帶來的利益,遠遠高於維護保留區的成本,而且遠高於將保留區改為農地等集約土地利用方式帶來的效益(見圖二)。

保留區如何帶來利益:特定的案例

在巴西亞馬遜河地帶的保留區帶來的地方與國家層級利益,比將保留區用於小型農作用地所帶來的獲益,還高出50%。相較於將土地轉用於畜牧或公園用地,維護保留區將能為巴西總體經濟帶來三倍以上的利潤。在柬埔塞的Ream國家公園,在有效的保護措施基礎上,進行的永續資源運用、娛樂和研究活動所帶來的利益,比破壞土地帶來的獲益還高出20%。對當地的城鎮來說,相較於未對土地進行特別的管理,保留區的土地利用方式會讓當地居民的收入增加3倍。在蘇格蘭,保留區帶來的利益是維護成本的3倍。

這樣的結果反映出保留區得相對稀少性與價值,這並非指說過去將土地用於農牧或森林用地的利用方式不據經濟效益,而使強調將土地劃為保留區,可以更具成本效益。近來用於維護全球保留區的花費約為每年65億美元,然而,許多保留區並未獲得適當的資金來進行管理。若要有效管理現存的全球保留區網絡,每年需花費140億美元。在發展中國家,實際用於保留區網絡的花費只佔了應支出的30%,花費會因國別而不同。目前在全球的保留區網絡中,並未涵蓋許多重要的區域,尤其是海域。適當的投資保留區成本,應該是每年450億美元,這樣就能將保留區的範圍增加15%的陸地與30%的海域。若是有這樣的預算支持,不僅能對保留區進行有效的管理,還能補償私人因無法使用保留區土地而導致的損失。在開發中國家,私人土地利用的機會成本約為每年50億美元,並可能快速擴張到每年100億美元。所有上述的估計是根據許多的假設和推論,然而,即使這樣的估計不夠精確,也反映出現今管理保留區的支出與實際所需間的巨大落差,需要政府考慮保留區的經濟價值。

比較7個國家中將土地劃為保留區或改變土地利用方式後的利益

※本文出自2009年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編譯自「TEEB」2009執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