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基改豬 上市仍待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基改豬 上市仍待審查

2010年04月01日
GMO面面觀2010年3月30日報導

加拿大環境部於2月核准了由圭爾夫大學研發,轉殖了老鼠DNA的基改豬(Enviropig)。此研發目標是排放少磷糞便,污染性低的豬。當磷集中時會污染養豬場附近的地下水位、河流和溪流。消費者擔心該基改豬的研發方式涉及基因突變。科學家研發基改豬已有十年,目標要使該產品商業化出售給豬農,供給大眾食用。加拿大環境部允許有限的及可控制的運送基改豬至其他地方作進一步研究和繁殖,但尚未經衛生部核准,因此仍不得販售供人食用。衛生部已接到申請,但上未處理。類似的案件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申請。

目前加拿大法規並不要求標示。反對者擔憂一旦衛生部核准,消費者可能已吃到含有老鼠DNA的豬肉而不自知。綠黨領導人表示,基改豬的案例和其他的基改動物完全不同。但是加拿大政府強烈反對基改玉米的標示,因此與轉入老鼠DNA的豬應該也不會要求標示。這將引起很多長期健康,道德和環境的許多問題。農業評論家認為基改豬會傷害加拿大的豬產業。基改豬一旦上市,很難讓其他國家相信加拿大出口的一般豬肉確實為非基改,可能導致加拿大豬肉出口遭禁止。

訊息來源:Checkbiotech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