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市首條生態環境河 柳川樣貌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造中市首條生態環境河 柳川樣貌重現

2010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改善台中市河川環境,市府歷經2年多規劃設計,4月起整治柳川,不但重現兩岸柳枝搖曳的悠閒浪漫,也將成為台中市第一條生態環境之河。

台中市政府建設處長黃晴曉表示,台灣光復以來,河川建構大多以 安全為最大考量,混凝土超量使用,讓台灣河岸變成灰色的長城,無法與大自然結合。有鑑於此,曾經被整治成溝中溝的柳川,終於有機會恢復原貌了。建設處導入河川生態工法理念及設計方法,以新生活休閒河廊為主軸設計規劃,未來完工後,柳川將結合藍帶與綠帶,呈現一片生態豐富、富含自然景觀的近水性水域,而新設自行車道可與台中市環市自行車道連結。

市府建設處處長黃晴曉表示,柳川整治將排入柳川的兩側晴天污水重點式截流,接著在河道內採用自然淨化的薄層流工法淨化河道內水質,最後再以空心混凝土磚配合植草改善舊有河床鋪面,取代既有混凝土鋪面。除了增加生態棲地,提供水域及陸域生物棲息環境,更可營造一個豐富而多樣化的水域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