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豪雨引發土石流 至少29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祕魯豪雨引發土石流 至少29死

2010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美洲祕魯,前幾天因為豪雨不斷,在安地斯山區引發多起土石流災情,有2個小鎮受創嚴重,造成上百棟房屋被摧毀,至少29人死亡,總統賈西亞宣佈當地進入緊急狀態。

一眼望去、整片區域幾乎全遭土石流掩埋,這所學校也差點被淹沒,景象令人觸目驚心,祕魯首都利馬東邊的瓦努可地區,因為連續幾天降下超大豪雨,在安地斯山區引發土石流災情,其中有兩個小鎮受創嚴重,死傷人數不斷上升,還有數十人下落不明。

由於災區現場滿地泥濘,救難人員在搬運遺體過程中,必須跨越湍急水流,讓救援清理工作變得更加困難。根據統計,2起土石流造成至少600人無家可歸,上百棟房屋被摧毀,當局除了宣佈災區進入緊急狀態,總統賈西亞也通過實施兩個月的緊急時期,以便將救援物資運送到災區,總理維拉斯格也來到災區指揮救災。

祕魯2010年以來已經多次因為豪雨釀災,3月初在南部引發的水患和土石流,也造成15人死亡,氣象專家表示,祕魯2010年降雨量特別高,應該是聖嬰現象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