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復育及其創造的就業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與經濟

生態系統復育及其創造的就業機會

2010年04月06日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恢復遭破壞的生態系統

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暴露出我們正面臨的種種生態危機。欲採取補救措施,避免破壞生態系統固然是最佳的選擇,但若生態系統已遭到破壞,若能適當得對生態系統的復育進行投資,仍可獲得極佳的回饋。根據TEEB在2009年出版的氣候變遷特集,復育紅樹林能對社會帶來的回饋效益,最高可達40%,復育熱帶森林的林地與灌木叢則可達50%,草地可達79%。雖然復育生態系統的回饋比例這麼高,但是要進行這類計畫需要高額的投資,投資金額會因生態系統與破壞程度的差異而不同,而且光是事前的評估作業可能就所費不貲。

越來越多人參與生態旅遊,不失為保護環境與創造經濟價值的雙贏方案除了巨額的投資外,另一個要注意的層面是預期效益。復育生態系統可能會損及私人利益,因此政府與公共預算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必須有政府的強力支持,並協調這類復育計畫會影響到各類當事人,才能使復育計畫成功。鹹海就是個典型的案例,在獲得政府的強力承諾與組織性的支持後,鹹海的復育計畫才因而成功。

投資生態基礎建設將能帶來就業機會

經過適當設計的投資計畫,常能藉著支持經濟活動與提供與生態系統有關的工作,而振興就業市場,與達到社會政策的目標。目前與環境有關的工作,已經不再只是生態產業和管理污染。

與環境有關的歐洲地區工作

根據生態產業和活動的嚴格定義,能歸類為這類工作的有永續林業、有機農業、尊重環境的觀光活動等等,在歐洲地區,這類從業人口的數量佔全體的工作者的1/40。但若以廣泛的定義來界定,例如把農業人口都納進來,歐洲地區從事與環境有關工作的人口,佔全體人口的1/10。這些工作有多重的效益,包含提供原料與服務,來支持整個經濟體系中其他的工作者。若把這些獲益者都加進來,在歐洲地區,每六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從事與生態系統有關的工作。在多數的發展中國家,生態系統與就業機會的連結會更密切。

 

從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中創造出來的工作

紐西蘭南島美麗的景觀,正因平時維護生態,才能帶來長期的效益◆ 生態旅遊是觀光產業中急速發展的領域,在2004年,生態旅遊市場成長的速度比整個產業成長的速度快了3倍。根據世界觀光組織的估計,全球生態旅遊的支出將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長,幾乎是整個產業成長比率的6倍。

◆ 以自然為基礎而發展的休閒活動也是個很大的市場,在2006年,美國花在與野生動物有關的休閒活動花費,例如狩獵、釣魚和觀察野生動物,就高達1,220億美元,快達到GDP的1%。這種活動需要高標準得維護該地區的自然環境,才能達到永續發展,與吸引人們再度投資於這類活動中。

◆ 在2004年,紐西蘭南島保留地的經濟活動額外創造了1,814個工作機會,佔全體就業市場的15%,並額外增加了2.21億的消費支出。

提供旅人欣賞壯闊的山景並振興當地觀光,或許能吸引像玻利維亞這種發展中國家致力於維護生態◆ 在玻利維亞,保留區內的旅遊活動製造了超過2萬個工作機會,間接得支持了10萬人的生計。

◆ 在南非,生態系統復育計畫「為水奮戰」結合了控制農業中的外來種生物與社會發展兩大層面。這個計劃涵蓋了3,387公頃的土地,每年並創造91人次的工作機會。到2001年為止,這個計畫已支出270萬南非幣,預計總體支出會達到490萬南非幣。這個計畫的目的在避免每年110-160萬立方公升的水資源流失。

※ 本文出自2009年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編譯自「TEEB」2009執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