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縮減9成 鹹海今成漁船墳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0年縮減9成 鹹海今成漁船墳場

2010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4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亞的鹹海曾是世界第4大湖,但由於民眾大量從其主要水源取水灌溉,鹹海面積嚴重縮減,如今只剩下50年前的一成。

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最近訪問烏茲別克等5個中亞國家,4日乘直升機視察鹹海,發現昔日的湖濱城市穆伊納克如今淪為荒漠,「我從碼頭上什麼都沒看到,只見到漁船墳場。我非常震驚」。

潘基文表示,鹹海乾涸問題顯然是全球最嚴重的環境災難之一,他把因應這問題列為這趟中亞6日行的要務,已呼籲烏茲別克等5國領袖共商緊急對策。

鹹海南北橫跨烏茲別克和哈薩克。1960年代,鹹海面積尚有6萬7千3百平方公里(近2個台灣大),但後來蘇聯實施烏茲別克旱地棉田灌溉計畫,從鹹海源頭大量引水,流入鹹海的淡水變成涓涓細流,導致鹹海迅速乾涸。

鹹海一度興盛的漁業成為歷史,港口沒落,漁船失去蹤影,經濟受重創。不少船直接棄置在湖床上,破敗斑駁有如鬼船,四周是典型的荒漠景觀,偶有成群駱駝經過,和漁船形成詭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