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酸化 溶蝕2兆珊瑚產值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海水酸化 溶蝕2兆珊瑚產值

2010年04月14日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從2007年底起,我開始以「氣候變遷下珊瑚礁生態系的明天」這類的題目到處演講,從大學通識課講到行天宮的長青大學。有一個問題是我一天到晚被問到:你一天到晚告訴人家氣候變遷下珊瑚礁會於本世紀末消失,要我們保護台灣珊瑚礁, 那台灣的珊瑚礁到底值多少錢呢?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可是很難回答。

淺海珊瑚 海中熱帶雨林

生長在熱帶與亞熱帶淺海海域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生態系,常被譽為「海洋的熱帶雨林」。因為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複雜的生態連結與色彩繽紛的三度空間結構,不僅讓珊瑚礁成為人們進行海洋旅遊的熱點,也是漁業生產提供人類社會蛋白質主要的來源。

這些由一個小小「珊瑚蟲」發展出來巨大生物結構體,能提供我們的生態服務功能,可說是無限的巨大。根據估計,全世界大約15%的人口數(約5億人)是生活在距珊瑚礁生態系100公里範圍內的區域。珊瑚礁的興亡,脩關這些人的生存(包括台灣人在內)。因此,說珊瑚礁是牽動人類文明發展的生態系,一點都不為過!

但是,過去5百年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中,過度的漁業捕撈、污染和沿岸棲地的破壞,已大大的摧毀了地球上許多海域的珊瑚礁。而近兩百年來氣候急速的變遷,更加成了這些人為迫害因子的效應,已讓珊瑚礁成為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而受害的生態系,進而可能於本世紀末消失於地球。

要保護珊瑚礁,除了教育民眾去了解珊瑚礁的重要性、欣賞珊瑚礁生物多樣性的奧祕和去參與保育行動的推動之外,更重的要是讓社會和執政的政府機關,了解這樣重要的生態系對我們的「價值」有多少,才能有機會扭轉對珊瑚礁保護的政策。

經濟濳值 不易回答

在台灣管轄的海洋領土範圍之內,雖然從北方三島到位於南中國海的太平島,都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的存在,但是我們從來都沒任何一項評估可以告訴民眾,台灣擁有的珊瑚礁的經濟潛能值多少?在漁業的經濟貢獻是多少?在觀光旅遊是多少?在海岸保護值多少?每每有學生或是朋友問到這個問題,就是一個被冠上所謂珊瑚專家很冏的時候!

雖然台灣的經濟部國貿局、內政部的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和漁業署等,沒有辦法給個答案,但是從國際上發表的資料,我們或許可以找到許多驚人的數字。

像由國際保育(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海岸價值中心(Coastal Ocean Value Centre)、世界資源中心(World Resource Institute)、美國大氣與海洋署(NOAA)以及國際珊瑚礁聯盟(International Coral Reef Initiative)在2008年合著的「珊瑚礁、紅樹林與海草的經濟價值」報告中就有詳細的數字(www.conservation.org/MMAS)。這些經濟價值主要從珊瑚礁生態系所提供的生態服務(Ecological service),包括觀光、漁業、海岸保護、以及二氧化碳的吸收等四大面向去計算。

這些數字同常是以「10億」(billion)美元當單位,再轉換成台幣的話(乘上33),就會成為「兆」為單位。以下我就整理一些和台灣鄰近的國家珊瑚礁的經濟潛能與價值

全球:

1. 根據2003年的估計全球珊瑚礁每年的淨收益(net benefit per year)約298億美金(9,834億新台幣)。其中觀光休閒約佔96億美金(3,168億新台幣 ),海岸保護90億美金(2,970億新台幣 ),漁業57億美金(1,881億新台幣 ),生物多樣性為55億美金(1,815億新台幣 )。

2. 2006年的整合分析報告,全世界的濕地每年每公畝的平均價值超過2800元美元(92,400元新台幣)
3. 2007年的分析指出全球整體海岸生態系,包括自然與被人工改造的生態系,其整體的生態服務與生產價值總加起來,為25兆7830億美元(850兆8,390億新台幣)

東南亞與太平洋:
1. 由健康珊瑚礁所生產出的淨收益每年每平方公里約23100-27000美元( 762,300-891,000新台幣)。這包括觀光、漁業、海岸保護等產出。

2. 澳洲大保礁在觀光、漁業、海岸保護等產值高達37億美金(1221億新台義)。休閒利用價值(recreational use value)約在美年7億到16億美金。
3. 菲律賓由觀光、漁業、海岸保護等所計算出珊瑚礁每年的淨收益約11億美元(3630億新台億);由過去20年的產值經10%的折換,南中國海珊瑚礁所生產的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 NPV)約4億4千9百萬美元(148億1700百萬新台幣)。
4. 在菲律賓阿波島(Apo Island)的研究顯示,花費75,000美金(2,475,000新台幣)保護一平方公里的珊瑚礁可以創造出每年31,900美金(10,527,000 新台幣 )漁業和113,000美元(37,290,000 新台幣 )的觀光回饋。
5. 越南月灣海洋保護區(Hon Mun Marine Protected Area)每年由珊瑚礁保護回饋給當地漁業與養殖的現值約為2百萬美元(6千6百萬新台幣),而2004年的估計,整體月灣珊瑚礁的保育價值由在地與國外觀光客產生的總值約為250,000美元(8,250,000新台幣)。

全球珊瑚礁面積約283,000平方公里,只約佔全海洋面積的0.2%。其經濟產值之高,這些數字很清楚告訴我們了。

但是,當珊瑚礁因為人為或是自然因素衰退或是消失於地球,所產生的經濟損失:

全球:
如果以50年加上3%的打折,因「珊瑚白化」造成全球經濟的淨現值損失,約在200億美金到840億美金(6,600-27,720億新台幣)。其中觀光產業的淨值損失最高,為100到400億美元,其次是漁業的 70到230億,生物多樣性的60到220億。

東南亞與太平洋:
1. 珊瑚白化造成澳洲經濟淨現值損失約284億美金。2004 年的估計,大堡礁因為氣候變遷在過去19年間的淨現值損失為25到60億美元。

2. 整體東南亞(不包括日本)的珊瑚礁,因珊瑚白化所造成的經濟淨現值損失約380億美金。日本為70億美金。
3. 菲律賓在過去20年,因為珊瑚礁衰退所損失的經濟淨現值損失,約12億美金。

所謂數字會說話,從這些經濟價值的統計就可以很清楚知道珊瑚礁生態系是非常值錢的「金雞母」 !只要好好的保護她,就可以源源不斷的生出金雞蛋。這也是為什麼對許多擁有珊瑚礁的國家,例如澳洲和太平洋島國,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下,珊瑚礁的保育與適應性管理已是國家整體經濟戰略非常重要的一環。

可是,看看這些數字,身為所謂珊瑚專家的我,不得不要反過來問我們自己,那台灣呢?到底台灣的珊瑚礁如果健康的話,其經濟產值是多少呢?每年的漁業、觀光、海岸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淨現值是多少呢?

菲、越比台重視珊瑚礁

過去這50年來,「台灣經濟奇績」的蹂躪之下,包括過度漁業捕撈、海洋污染、棲地破壞、超限觀光利用以及氣候變遷影響下,到底台灣的珊瑚礁折損的淨現值是多少呢?作為一個一天到晚跟別人驕傲的宣揚台灣經濟奇蹟的管理者們,會不會很汗顏? 連在台灣人眼裡所謂落後國家的菲律賓和越南,都對珊瑚礁斤斤計較算得這麼清楚,而我們連自家門前的金雞母能生多少蛋,到底還有幾隻剩下都不知道。

連美麗多樣的珊瑚礁生態的經濟價值估計是如此的忽略,更不用講其他的森林、河流、灘地、岩礁和深海等生態系,一直已來被政府管理者當成「荒地」不斷的砍伐、填土、倒垃圾和開發成高污染的工業區。放著台灣擁有的天然資產,不去照顧,我們又如何能和民眾談保育呢?

【參考資料】
Economic Values of Coral Reefs, Mangroves, and Seagrasses:A Global Compilation, 2008

【延伸閱讀】
沈澱±2℃的長考》陳昭倫 10-Ma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保育海中亞馬遜 箭已上弦》林思吟 15-Ju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