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成本效益的分配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與經濟

促進成本效益的分配

2010年04月12日
編譯:葉松剛、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在使用和保護自然資本時,決策者可同時藉著考慮分配議題,來達到社會與環境目的。這意味著決策者要確保讓「對的人」付帳,而且所謂對的人,還包含地方與全球的層級。這也代表著對產權與使用權的重視,以及可能藉此減緩轉型的陣痛。

生物多樣性對鄉村地區的窮人相當重要,他們憑藉當地的生態系統服務與生物多樣性而活,藉此才能獲得糧食、收入、燃料、健康、生活品質與社區支持。根據「窮人的GDP」這樣的指標,就充分得彰顯出鄉村地區人口對自然界的依賴與自然資本對社會帶來的影響。例如,在巴西,若將由平時未列入紀錄、並由森林提供的財務與勞貨都納入國民所得帳時,這些財務與勞貨的價值佔GDP的比例,將從6%提升到17%。

窮人總是很容易受害,因為他們取得替代產品與服務的管道,很有可能變得非常困難或是相當昂貴,而他們更難獲得可替代的收入來源。TEEB的期中報告強調了持續性貧窮,和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流失兩者間的關係,並指出後者可能是使我們延後達成聯合國千禧年目標的原因,這些目標包含根除貧窮和飢餓,提升女性的社會地位、減少孩童的死亡率、增進母親的健康與經濟狀況。這些議題都會導致因自然界受到破壞,而造成的平等與財產權問題,與分配作用。

讓該付賬的人付賬

在設計環境管制辦法時,可透過「污染者付費原則」和相關的「全額復原成本」原則來降低環境傷害帶來的社會衝擊。管制與罰緩措施可具體化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傷害所造成的經濟成本,並讓造成傷害的元兇負擔責任,希望能藉此改變他們行事的動機。對決策者而言,應該優先設計一個健全的功能性與市場架構,讓自然資源使用者能負擔他們使用的成本。

讓污染者付費意味著透過政府與民間的決策架構,反映自然資源的價值,並且讓私人行為的動機能更符合社會利益。目前已有許多能將此一原則實施的機制,例如管制標準與罰款、污染稅、貨物稅(例如殺蟲劑與肥料課稅)、強制賠償款。

全額復原成本原則意味著,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或受益者必須負擔產出這些產品與服務的成本。消費者因而必須負擔他們消費的全額成本,例如用水與木材的供應。

若只將這些原則抽離脈絡單獨使用,反而會製造新問題。例如,調漲超額使用者的水費可能會引起他們的反彈,但若讓某些較少使用資源者可以減免費用,或許是較具成本效益的政策。漲價往往會形成雙輸的局面,讓超額使用者不想繳交用以保存與復育自然資源的費用。

若是能適當得管理自然資源,將能重新分配生態系統服務整體範圍內的成本與效益,因此能有利於最弱勢的群體,並能形成一個較為公平的情況。事實上,這份期中報告內提出許多雙贏的選擇,既能增加窮人的福祉、又能降低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流失的情形。評估不同資源使用策略的潛在效益,將能有助於找出這些方法。

比較印尼不同資源利用團體的策略帶來的衝擊

Leuser國家公園面臨急速的破壞,國家公園的科學部門主任委外進行一個評估研究,要來比較到2030年前,不同生態系統管理策略對經濟發展的潛在影響。

印尼Leuser國家公園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蘊含無限生機。圖片來源:flydime

根據這個研究的估計,保留森林與有選擇得利用森林將能提供這地區最高的長期效益(91-95億美元,約有4%的誤差)。持續的移除森林會導致生態系統服務的毀損,並使國家公園所在的省區獲得較低的經濟回饋(美金70億)。

這項在移除森林與保留森林的財政比較,在30年後將會達到25億美金的差距。當地社區多會從保留森林中獲益,獲益的方式為獲得用水供應、非木材性森林產品、預防洪水、旅遊和農業產品。根據這項研究,若是移除森林,他們將會失去價值53億美元的共有生態系統服務中的20億,流失的利益達全體的41%。這項評估清楚得呈現熱帶森林的砍伐對公共利益與私人產業利益帶來的影響。砍伐森林整體而言,不僅有害宏觀的經濟成長,也會為許多居住在森林地區居民帶來負面的效益。

將動機放進自然資源效益的分配中

生物多樣性通常限定於某個特別的地區,但導致生態系統服務崩潰的原因與引發的影響卻會超越生態系統的界線。地方性的生態系統會裨益於更廣闊的地區,甚至使全球受益,但此一特性卻沒有受到重視。維護地方性的生態系統可以確保全國與全球性的生態系統服務,例如碳、藥物和糧食安全。這些效益依賴在地的管理與知識。在某些情況下,外來的經濟發展往往未能使當地人受益,當地人甚至無法因他們協助提供某些服務,而獲得酬勞。在這樣的經濟動機驅使下,當地人寧願破壞環境,而不願保護全球共有的自然資產。因此,制定政策時,需要考慮這樣不平等的分配問題,以及認知到在地的生物多樣性會製造全球效益這樣的事實。分配議題需要從全國與國際性的層次加以思考。

在這份報告中,許多被討論到的政策工具,都要求決策者要考慮評等問題,特別是生態系統服務付費(Payment for Ecosystem Services ,PES)的實行現況,離將服務提供者的利益理所當然列入考慮的理想狀況,還有很大的落差,例如,讓常用水的公司付款給保護集水區的人們;PES提供土地使用者動機來保護自然環境(見下一段)。通常PES適用的範圍為水、碳與土壤的保護,或者生物多樣性的行動(補償、復育和提升品質。)

PES 可用在當地或國際性的轉換。在歐洲,歐盟每年使用20億歐元來支持PES方案,包含提供農夫與森林所有者動機,讓他們能對土地更能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利用方式。最大有可為的國際性PES方案是REED-Plus的倡導。若能處於最有力的狀態,像是積極的公民社會、功能顯著的法律與司法系統、穩定的資金、能維持公共財的穩健政策,生態系統服務的市場將有潛能對當地的自然管理者提供巨資的額外收入。

PES、腐蝕與大熊貓:表揚中國的當地社區

沒有退耕還林計畫,我們可能看不到可愛的大熊貓了。中國正在進行全球最大的PES方案,退耕還林計畫(the Grain-to-Greens Programme ,GTGP)。此方案主要的目標是減緩土壤流失,這可能是1998年洪水為患的主要成因。希望能透過植樹或維持梯田上的牧草來避免土壤流失。至2006年底,此方案已經在900萬公頃的牧場上廣造森林。

GTGP希望能帶來改變效益,並減緩生態系統服務的流失,特別是維護特定地區的生物多樣性,像是臥龍自然保留區,這是最大的瀕危大熊貓保留區。參與方案的家戶,8年內每年可獲得每公頃約450美元,作為將耕地改為森林的補償。GTGP已經對維護熊貓棲息地帶來正面的貢獻。

※本文出自2009年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編譯自「TEEB」2009執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