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二階環評 300多項調查不足 退回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二階環評 300多項調查不足 退回補件

2010年04月15日
本報2010年4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初審會今天進入第二天,包括用水來源、健康風險評估、保育措施、空氣汙染等,環評委員及環保團體舉出300項開發單位評估不足之處,最後環評專案小組決議退回,國光石化可再補充資料再送審查。

雖然環評委員認為有多達300多項問題須補充資料,都不是一時三刻做的出來的,建議給國光石化較長時間好好準備,但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當場表示,將日夜趕工補件,最後決議國光可於5月31日前補件再審。陳寶郎立刻又說,「我們會提早」。(註:審查結論)

用水來源不確定性高,應提替代方案

國光石化未來用水量相當大,長期用水106年以後每日用水40萬噸,計畫由大度攔河堰(尚未通過環評,屬不確定性開發)。

短期用水從99年到100年,每日用水0.001萬噸;中期用水101年到105年,每日8.84萬噸,彰化農田水利會同意移撥每日3萬噸,不足則由自來水供應,以及使用濁水溪的「剩水源」,每天約5.5萬噸。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指出,用水這樣搬來搬去,原來用水的邊際效用已很低,台灣水已經不足,建議國光石化自己用海水淡化,掌握在自己手上,就不會有問題。

調用濁水溪的水恐加劇沙塵

國光提出的用水計畫,不是水源不確定、就是要移撥農業、民生用水。而最讓環評委及民眾火大的是,國光還提議要用濁水溪的水。濁水溪長年已因工業用水過度導致河床乾枯,當地民眾飽受沙塵之苦。如果水再給國光石化,維持河川生態的水就更少了,沙塵問題將更加嚴重。

而當顧問公司回答濁水溪的沙塵是歷史因素時,環評委員劉(文史專家)痛批:「開發單位不懂的話不要亂講」。

這位委員表示,他有一次開車回台中,車子接近雲林縣時什麼都看不到,「整個彰化縣天空是黑的」,火力發電廠等開發的汙染物已相當嚴重。他愈說愈火大,「如果未來在大會要我投票,希望我能本著良心來投票。」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大度堰環評未過,不能列入國光的水源方案。而農田水利會要調度農田用水給國光用,並未辦地方說明會。

另外她指出,大度攔河堰也進入二階環評,範籌界定會議時,水利署曾提出替代方案,要求業者做海水淡化,但國光本身的環評書卻未提替代方案。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國光用水計畫兩期總計每日40萬噸,開發規模相當的六輕用水每日用水34萬噸,看不出國光有節約,反而更浪費。

國光提到用水計畫水利署會提供,但她指出,依過去經驗,水利署評估都過於樂觀,例如集集攔河堰現供水就不到當年評估的一半。如果未來也發生不足要怎麼辦?再蓋水庫呢,還是把民生用水給工業用。

她表示,氣候變遷,水資源是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開發案剝奪人民的用水,社會成本要算進去。

總想移撥弱勢的水,是世代不正義的公司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水資源政策環評要先做,彰化90%用地下水,中科四期審查時,自來水公司也說要提供自來水餘裕量,可否保證不抽任何地下水?如果用水都要「移撥」農業、民生等弱勢人民的用水,「國光就變成是個世代不正義的公司。」

芳苑鄉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國光用水量超大,二林地區每日民生用水只要4千噸,國光一天就要40萬噸,如果再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會很嚴重,在水源沒有確實掌握前,不應該通過此案。

環評委員李指出,用水來源應納入氣後變遷下可能的缺水問題。他提議下次會議請水利署列席,說明用水狀況。

健康風險評估被批:不知道在評估什麼

環評委員詹(健康風險評估專家)要求,風險評估要重作,因為環評書汙染排放不明,生產製程是什麼、下游相關產業都要說清楚,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建康風險與空氣品質。

另外環評書中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引用美國資料庫,「這又不是在美國蓋,是在台灣」,也未交代處理過程的原生物質。「非常虛的評估,不知在評估什麼」。

這位委員當場問國光董事長陳寶郎,國光為何選在這裏?這地點一定有其特色,健康風險計算不能用全台灣平均的參數,一定要用當地的曝露評估參數,如果不這樣做,「這個評估是假的。」

此外他質疑,沒有講清楚擴散模式用的氣象資料從那來,沒在當地設氣象塔就不對,「顧問公司到底對當地知道多少」。空氣應有一整年的實測資料,但並沒有。

他也批健康衝擊做的非常粗慥,通通不引用台灣背景資料,連資訊搜集都不足。為何是計算61年到90年死亡率平均,30年小孩都長大了,全世界沒人這麼做的。

健康風險評估太籠統

環評委員李(健康風險評估專家)要求,應依已公告的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來做,但看不出有依這個來做。健康風險評估首要之務要做「危害性鑑定」,化學物質清單,原物料產品中間體等等所有物質要列出來。

另外,健康風險評估計算要交代是用使用量或排用量計算,用了什麼控制措施等等,但環評晝完全沒看到排放量資料。這位環評委員指出,一個報告應可查證、可回溯,如果寫不清楚,真的不了解數字如何出來。

健康風險曝露只用25年的平均,環委質疑,合理性是什麼?是工廠只做25年嗎?如果用25年表示時間到工廠要關掉。這是真實的開發案,不要用假設案例,要用工廠實際運作時間,否則一個住在這裏超過25年的人風險值就會超過。

健康風險評估一定要用區域別分別計算,不要只籠統計算,如果沒做那就忽略某些地區的風險。風險值要與其他開發案加乘計算,然後最後要加總,但要注意不同物質曝露會不會「一加一等於三」,那要用一加一等於三去加總計算。

另外現在的健康風險只看「慢性風險」,但以中油的經驗會有意外發生,但環評書完全沒有放入「急性風險」,不符合已公告的評估技術規範。

廢水排放未評估水產品

彰化淺海養值協會理事長林濟明,設在外海填海造陸,開發擾動泥土及海水,水產品沒評估,工業區開發是否對水產品會不會吸附重金數,報告都未評估水產品,只評估農作物。

另外他質疑,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廢水排放,環評結論廢水排放有三個方案,國光石化也要排入相同的海域,「但都沒去評估,這樣對嗎?」

空汙量爆增,未提因應措施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台灣要非常努力減排,「不知道說帖要如何寫?」因為我們同時在開發大排放的案子。環評書說不會用媒,用燃油、燃氣,請交代用什麼油,不能直接說「乾淨」能源。

徐光蓉表示,空氣汙染事件不是每天發生,不能只做平均值,要做個別的量。國光案沒有做任何減能措施,汙染只有增量,沒有減少。另外她質疑,國光案與六輕規模不相上下,但二氧化碳排放卻只有1200噸,為何能比六輕少三分之一?

環保署空保處也認為,國光空氣汙染增量很顯著,增量在更南端的台南縣,但環評書只在做「文獻回顧」式的說明,流於文字,並沒有提出改進作為,沒有看到因應對策,要求補充改進。

保育措施,環保團體下戰帖

陳章波表示,有關潮間帶生態,國光的答覆等於零,完全錯誤,他當場向顧問公司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另外,有關白海豚保育,開發單位提議「嘗試透過行為訓練引導動物穿越彰化海域」。陳章波痛批,「要訓練牠這樣走、那樣走,這簡直是天方夜談。」

顧問公司表示,並沒說開發對白海豚沒影響,未來會補充保育措施。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要下戰帖。他表示,在國光的範籌會議時,要求應評估當地各開發案汙染的加乘效應,但報告書都沒加進來。「應針對總量管制,而不只是減量,三級(空品區)再如何減還是三級。」

石化是夕陽產業,全球沒有任何國家會在國際級重要濕地蓋石化產業,而且國光所有產能都要外銷,「非常荒唐」,真相只一個,愈辯愈明。

景觀評估是怎麼做的?

環評委員劉(文史專家)表示,彰化縣政府的文化資產證明只到第一期,但第二期去年已做完了,為何只願提供給你第一期?請他們提供給你第二期的文化資產證明,證明開發案對文化資產沒有影響。

委員表示,顧問公司坦承,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因時間的限制,調查都小於15公分,所以得到的答案影響都是零。另外,景觀評估有沒有一個石化廠評估結果都一樣。「蓋工廠與不蓋工廠景觀品質一樣?這種評估是怎麼做的?」

註:審查結論

一、請專案小組再討論項目:
1、目前討論議題是否要增刪或修改議題,請委員一周內提出。
2、有關海岸地型相關議題為求周延,是否另外獨立一個議題討論。

二、再開發單位補充下列資料送專案小組審查:
1、生態工業區及綠色生態港之詳細規畫
2、地層下陷及基地沉陷等影響
3、社經影響,其中尤以就業人口部分請分別說明直接及外部效應
4、對漁業以及中華白海豚、沿海濕地的影響
5、說明水源供給規畫之水權申請流程,並考量或規畫水源供給替代方案
6、無形文化資產影響
7、考量六輕、中科四期及台中電廠空汙量,進行加乘評估
8、健康風險評估應依技術規範進行,引用開發場址與衝擊區域之在地資料
9、有關其他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所提其他意見

三、附帶建議:
1、建議開發單位將環評晝件、簡報資料、建議事項答覆說明等資訊公開於開發單位網站,並於網站建立與居民、團體溝通之互動機制。 
2、 建議經濟部工業局,於下次會議說明石化政策環評辦理之時程。(討論此項時多數委員希望工業局不只提出時程,而是至少有草案。有委員表示,總統一直說政策環保、環保政策,如果沒有一個政策環評是無法交代的,但工業局不願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