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息地遭破壞 澎湖章魚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息地遭破壞 澎湖章魚銳減

2010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0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清明節後開放採捕的澎湖章魚,今年數量銳減,外界擔憂澎湖章魚恐將步上滅絕命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表示,澎湖章魚數量銳減,與棲息地遭到破壞有關。

澎湖章魚曾面臨滅絕危機,澎湖縣議會為顧及漁民生計,建議採取有限期禁捕方式,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制訂,以清明節前後一週為主,因此每年3月29日至4月12日禁採。今年澎湖章魚開放採捕,但數量卻急速銳減,每天採集都是個位數,不像以往動輒5、6斤(約4-50隻)的產量,讓外界相當擔心澎湖章魚,恐將消失在澎湖海域。

蔡萬生表示,澎湖章魚主要棲息在珊瑚礁洞穴,由於近年來澎湖北海頻頻疏濬、挖掘,導致海底泥砂鬆動,颱風等天災過境,就會造成珊瑚礁洞穴被填平,整個棲地受到破壞,才是導致澎湖章魚數量銳減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