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籲環保 極端氣候波及人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日籲環保 極端氣候波及人類

2010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月22日為紀念第41個「世界地球日」發表致辭,呼籲各國政府、企業和公民尊重和保護地球環境,因為保護地球環境將有利於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以及增進人類健康和福祉。今年以來全球大地震頻傳,氣候也出現異常,歐美遭到暴風雪肆虐,近日冰島火山爆發更嚴重影響歐洲空中交通,人類已經開始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

潘基文說,如果失去了可持續的環境基礎,那麼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希望將微乎其微。由於人類的不合理需求,對地球資源只知索取,很少回報,導致地球面臨巨大的壓力,氣候變化和遭到破壞的臭氧層就是明顯的例證。

近來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成了常態,暴雪、強冰雹、颱風、暴雨、洪水、高溫、蝗災、乾旱,種種極端氣候現象接連在世界各地發生。在人類面臨的由氣候變化帶來的諸多挑戰中,「靠天吃飯」的農、牧業受到最大程度衝擊。經濟學家擔心農作物生產降低將引發通貨膨脹。根據2009年的統計,全球氣候變化以及相關的極端氣候事件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在過去40年平均上升了10倍。而在1956年全球極端天氣共有13起,到2006年全球極端天氣已達到了7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