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官方提基改不安全資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挪威官方提基改不安全資料

2010年04月28日
GMO面面觀2010年4月27日報導

卡塔赫那生物安全議定書締約方於2008年第四次會議,成立了科技專家小組(AHTEG)負責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AHTEG考慮建立辨識基改生物或特定性狀的架構,那些性狀可能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永續使用有所不利,也可能危害人類健康。現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去函要求各國與相關組織就前述可能對生物多樣性和人類健康有所不利的基改特性,提交科學上可行的資訊,俾能編列成綜合報告供AHTEG和各締約方參考。

在挪威所提交的文件中,特別指出一些科學研究的資訊,指出基改對生物環境和人類健康影響的預警徵兆。文件中指出,基改生物具有蘇力菌含Cry毒蛋白,可能導致生物多樣性未能預期的不利影響,包括昆蟲、水生生物、土壤微生物、食物網的動態,以及作物種植相關的生物多樣性永續使用等,對永續農業和確保糧食很重要的原種也可能遭殃。其他如耐除草劑的基改作物,以及耐非生物逆境的基改植物,如耐旱和耐寒的基改作物,也都有同樣的考慮,皆需小心以對;對於如耐寒、提高生長速率或對環境污染物具高忍受力的基改魚,也應謹慎面對;此外生命週期長的基改樹要進行風險評估有其困難。挪威也指出,改變性狀和宿主專一性的基改病毒、製藥基改植物可能進入食物鏈等皆需要小心處理。由於目前科學對基改生物造成複雜的環境,其認知有廣泛的不確定性,挪威呼籲採用預防方法並做進一步研究,特別是長期研究。

訊息來源:GMWATCH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