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種邊緣 檫樹現身丹大林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絕種邊緣 檫樹現身丹大林道

201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8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99年3月執行第4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時,在丹大林道沿線發現台灣檫樹的蹤跡,過去調查資料顯示,中部並沒有該瀕臨危險樹種,林管處日前請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曾助理教授彥學前往鑑定後,確定丹大林道沿線約有20多株台灣檫樹,樹圍直徑約20到30公分,位在林道兩旁闊葉混合林,海拔高度約2300公尺。

林管處表示,台灣檫樹在國際IUCN物種保育等級評估表中,列為瀕臨危險等級,僅產在台灣,是非常稀少的樹種,過去台灣只有觀霧地區有大規模群落形成,林務局在民國64年也將該處劃為保護區,保存其基因庫。丹大林道有新發現,讓人十分雀躍,未來將觀察它結實情形及族群變化,另也打算保存其基因,進而培育種子苗。林管處也說,台灣檫樹是台灣特有寬尾鳳蝶的唯一食物,若台灣檫樹消失,台灣寬尾鳳蝶也會滅絕。

台灣檫樹也是台灣冰河時期孑遺植物,距今約180萬年就出現,但因冰河作用大多滅絕,目前本屬全世界僅存3種,在植物地理上呈不連續分布,分別是生長於北美洲的北美檫樹;生長在中國的中國檫樹;及生長在台灣的台灣檫樹。台灣檫樹野外分布最狹隘,族群數量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