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部落土地之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印度部落土地之爭

2010年04月29日
作者:艾米•卡茲明

圍繞對農業耕地的強制收購問題的鬥爭愈演愈烈,特別是在部落地區。這裡的土著居民多次阻撓開採礦藏的商業計畫。──艾米•卡茲明

「土著居民都生活在前工業化社會裡,如果政府強行收購他們的土地用於開礦或者經濟特區,對他們來說將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圖片來源:concoction攝

最開始來的是土地調查員,然後村子裡開始紛紛傳言印度最大的企業之一--塔塔集團將在這一地區建一座鋼鐵廠。 最後來的是政府官員,他們要求恰蒂斯加爾邦羅罕迪古達村的村民們(絕大多數都是龔德部落不識字的農民)讓出土地,換取對金錢、工作和更好生活的承諾。

65歲的邦加‧拉姆是一個大家族的家長,他認為這個要求非常荒謬。「我們要錢有什麼用?」他問道,「我們必須種地才能養活孩子們。」但地方官員們根本不允許他們拒絕。 於是邦加·拉姆被逮捕了。在監獄裡待了13個月之後,他的兒子們放棄了土地,接受補償。

桑達爾·卡夏普住在鄰近的欽德岡村裡,靠著給政府的畜牧部打工,每月能掙1萬盧比(約220美元)。卡夏普說他的老闆警告他,如果他弟弟拒絕交出那兩英畝多土地(他的耕地一種只有5英畝,合兩公頃多一點)的話,他們家就會有麻煩。於是他們也放棄了。

然而,距離塔塔鋼鐵公司宣佈修建鋼廠的計畫已經過去了5年,上面2個人仍然耕種著他們祖傳的土地。官員們不斷施壓,企圖完成這項有爭議的土地收購,但在要被收購的5000公頃中仍然有20%還未解決,當地的一位人權律師還威脅說要採取法律行動來抗議吞併土地。

這位律師就是普拉塔·阿格拉瓦爾,他的事務所在附近的傑格德爾布林。他說:「我要和他們鬥一鬥,村民們連一寸地都不想賣。」

印度圍繞對農業耕地的強制收購問題的鬥爭愈演愈烈,但最激烈的莫過於部落地區。這裡居住著被稱為阿迪瓦西斯(即原住民--譯者注)的土著部落,他們信奉萬物有靈,長期被人遺忘,但他們卻讓包括萬達塔公司、塔塔鋼鐵公司、埃薩爾鋼鐵公司印度國家礦業開發公司在內的大企業的礦藏開發計畫一再受挫。

在印度人口中有8.4%被劃為『阿迪瓦西斯』,他們屬於數百個不同的部落,只有語言沒有文字。這些部落居住在邊遠地區,生活極度貧困,遠離政府的管理,他們的識字率在印度最低,嬰兒死亡率和兒童營養不良的比例卻是最高的。

表面上,部落地區受到特殊的法律保護,不能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剝奪其土地。但批評家們提出,唯產業是圖的政府官員認為礦業和其它大規模產業可以給這些被遺忘的地區帶來經濟發展和進步,無恥地操縱了民意諮詢過程,不顧當地居民的感情,奪走了部落的土地。

「土著居民都生活在前工業化社會裡,如果政府強行收購他們的土地用於開礦或者經濟特區,對他們來說將是生死攸關的問題。」新德里著名的人權律師普拉山特·布尚說,「但是官員們經常性的做法就是搞些虛假的民意徵詢,實際上根本就沒有認真聽取阿迪瓦西斯人的意見。」

印度憲法第五篇明確規定了對信奉萬物有靈的土著部落居住的部落地區進行特殊保護,使其不受開發和剝奪的威脅。

1996年,印度抬出了一項法律,規定政府機構在佔用部落地區土地進行開發或工業建設之前,必須與村委會協商。人權律師們表示這應該解讀為必須獲得當地村民的同意。

印度最高法院在1997年的一個判例中,根據憲法第5章和安德拉邦的法律,裁決禁止把部落土地轉讓給非部落成員用於採礦。高法還建議在部落地區進行的採礦活動必須把20%的收益留給部落成員,並敦促印度中央政府明確在部落地區採礦的政策。

圍繞征地的衝突導致了印度最受忽視的人們和它最有勢力的商界巨頭的對立,從而讓部落地區極端的納薩爾派遊擊隊運動有了發展壯大的機會。如今部落地區已經日益被看作印度的「紅色走廊」。「牆上寫著『納薩爾們,快來拯救我們吧!』的標語,」作家兼社會活動家阿倫德哈蒂·羅易說,「人們企求他們『快來訓練我們(加入遊擊隊)吧」。」

印度最具爭議的採礦項目就是英國礦商萬達塔公司的鋁礬土項目,而他們開礦的那座山,正是東加利亞孔達部落2800名居民心目中的神靈居所。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最近發表了一份報告,指出政府官員和萬達塔公司沒有嘗試和當地不識字的部落居民進行任何有意義的溝通,只是一味地散發所謂公眾聽證會的廣告。

萬達塔公司一方面堅持說未來的礦址並沒有人居住,一方面說當地政府機構已經得到關於這個專案的通知,也有機會傳遞給村民。印度最高法院發現(法律規定的)所有要求都得到了滿足。「印度的法制體系很健全,任何人都鑽不了空子。」萬達塔鋁業公司的COO穆克什·庫馬爾說。然而,英國聖公會和好幾個其它社會投資者都賣掉了萬達塔的股份,原因就是對該公司在與當地社區關係的處理上存在疑問。

在羅罕迪古達專案中,塔塔鋼鐵公司表示他們接受了當地受影響居民提出的13個條件中的12條。除了現金補償,塔塔表示村民們還會得到「以地易地」、技能培訓,並承諾每個受影響的家庭都有一個成員能夠得到工作。

「我認為發展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東西,特別是塔塔這樣的大公司進行的。」塔塔鋼鐵公司的桑傑·喬德里說。 他還說購地過程的門道都是由各州當局操縱的。「如果他們能把土地交給我們,我們就會盡力用最好的方式來進行建設。」

來源:http://www.ft.com/
金融時報有限公司2010年版權所有

相關文章
直面美國觸目驚心的教訓(1)
令人震驚的厄瓜多爾石油提議
叢林中的轟鳴聲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4月28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