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滑動釀災 「滲水」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邊坡滑動釀災 「滲水」是主因

2010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三事件調查專案小組召集人大地工程學會理事長廖洪鈞表示,國三七堵段崩塌邊坡的張力裂縫有滲水,地下水進到砂岩互層滑動,走山事故,「滲水」是主要因素之一,但為何地表有裂縫造成水滲入?還要再進一步分析了解。

廖洪鈞表示,邊坡滑動一定有徵兆,應先位移,一段時間後才會崩塌,因此建議交通部應盡速在危險路段裝設監測儀器,而且愈快愈好,危險路段也應在專案小組評估OK後才開放通車。此外,現場邊坡設置的地錨有鏽蝕狀況,強度減弱;廖洪鈞指出,國道邊坡地錨應比照九二一耐震規範重新設計及提升,修改設計規範,並全面更新地錨。

廖洪鈞教授強調,國三七堵段走山原因,不會是單一因素,專案小組將朝地質構造、地形因素、地下水文狀況、地錨設計與配置,養護程序,以及長期環境,材料變異等深入分析評估,以釐清致災原因,5月25日前提出總體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