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重創一半 墾丁珊瑚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8風災重創一半 墾丁珊瑚重生

2010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颱風去年重創南台灣,連海中珊瑚也不放過。海洋專家調查發現,墾丁海域至少一半的珊瑚被海浪吞沒,但今年墾丁珊瑚產卵大戲從5日晚間開始,釋出龐大的卵到海洋中,讓海域頓時變成繁星點點夜空,也象徵珊瑚重生契機。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6日公布莫拉克颱風過後第一筆墾丁珊瑚調查報告,莫拉克前後墾丁珊瑚的覆蓋率從70%跌到30%,將近一半珊瑚遭破壞,海域內魚、蝦、蟹等海洋生物死亡。幸好部份海域的珊瑚受創較輕,調查發現,核三廠入水口與後壁湖珊瑚覆蓋率仍有六成以上,且形成棲地移轉。

墾丁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原本擔心受去年八八水災影響,今年珊瑚產卵量可能會減少,還好數量和往年差不多,因墾丁後壁湖、南灣一帶屬內灣地形,珊瑚有地形保護。今年並新記錄到3、4種珊瑚產卵狀況,包括斜花珊瑚、膨脹表孔珊瑚、結節表孔珊瑚,讓人非常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