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 世界生態系統「即將崩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警告 世界生態系統「即將崩潰」

2010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2日新頭殼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最新聯合國報告指出,目前的世界生態系統處於「即將崩潰」的危機中。

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出版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3(The third 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 GBO-3)警告說,如果不採取「迅速、徹底的和創造性的行動,可能造成更多的巨大損失」。

從1970年到2006年,脊椎動物物種減少了近三分之一;自然棲息地正在減少;作物遺傳多樣性下降;自2000年來,60種牲畜已經絕種。

聯合國警告說,包括亞馬遜熱帶雨林、淡水湖泊、河流和珊瑚礁在內的幾個生態系統,都正面臨惡化的轉折點。一旦到達轉折點,好轉的可能將十分渺茫。

聯合國環境規劃發言人Nick Nuttall告訴CNN說,生態系統退化的成本十分龐大:「從土地使用的觀點來看,生態系統退化後,有關水源、碳儲存和土壤穩定也會受影響,每年虧損約 640億美元。到了2050年,自然資本累計虧損達到 1210000億美元。」

「如果我們把這些數據攤上檯面來談,各國政府才可能開始正視這個問題。除了經濟危機外,我們也有迫在眉睫的自然資源匱乏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