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202山林是全民寶貴的公共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南港202山林是全民寶貴的公共財

2010年05月18日
作者:陳信甫(社區規劃師)

有關國家生技園區是否應該開發南港202兵工廠的山林一案,吳院長曾說應該「從長遠而全面的」來考量,我們無不贊同,但是放在地球環境急速惡化的今日,吳院長將經濟發展置於地球存續的議題之上有待商確,試問,當海平面上升淹沒台北市,或者台灣物種逐漸單純化甚至獨剩人類之日,下一個滅絕的物種是誰?誰還需要工作機會?況且要求保護山林的朋友們,並無反經濟,也未曾要求廢止國家生技園區的政策,而只是懇請轉移至已開發的眾多工業區來發展而已,例如鄰近的桃園航空城就表達了高度的意願。

南港202的議題並不是什麼生態與經濟的衝突,更不是什麼「白鷺鷥與生技園區的抉擇」(聯合報990513社論),這是一個環境意識從未深烙人心的明證!維護生態為什麼從來不是全民心中的常識呢?舉例來說,我們個人(或政府)蓋房子不會蓋在他人的土地上,因為在私有財產的保護上,社會上有個基本的常識,當然更衍生法律上的保障;那麼,為什麼當我們開發工業區之時,總是看不見自然裏生存的野生朋友,總是無知而蠻橫的選在牠們的棲息地上?為什麼已開發的工業區那麼多(桃園有六千公頃呢),為什麼看不見山林的重要,執意要再度破壞?

假如中研院毗鄰總統府或立法院,為了經濟發展的需要,難道吳院長或翁院長膽敢提出拆除總統府或立法院的要求嗎?我們要知道,山林一旦開發一去不復返!當然行政院及中研院已經說了,生技園區不過是承襲現有建物範圍開發,而且這裏目前並沒有珍貴的生態資源?「淺山」,或者是日本語中的「里山」,由於位於市區與郊區之邊緣地帶,依據生態學邊界效應(edge effect)理論,景觀結構之多樣化而使生態結構產生更豐富之多樣性。換句話說,即使現在因為持續性的破壞而不是很豐富,但是展望未來一定會是一處生態豐美之地。

此地生長的蔡正元立委連日來從在地的生活經驗已為我們指明此地蘊藏的寶貴條件與潛力──先民在地智慧選擇此地山坡逕流匯聚之地闢建埤塘,意外的營造了一片鷺絲水鳥多但「蛇比鷺絲更多」的山林與水域的豐饒棲地(蛇是較高級消費者,表示該處有豐富的食物來源)。先民尚且如此,試問為什麼百餘年後的我們,學識高深者卻看不到南港202恢復山林與濕地的潛力與價值呢?

每個人有接近山林的權利,山林不該是閉鎖的政府機構或是私人企業園區,更不應該是富豪獨享的祕密花園。南港202山林,是我們向地球悔悟,向自然重新學習和諧相處之道,以求得永續生存的救贖聖堂。「里山202」就是這樣一個恢復山林與濕地的提案,是一個價值選擇的轉捩點,選擇永續生存之道或者是短淺的一個世代?如今,地球上的森林面積急速減少,人類及其他生物的生存環境拉警報,為什麼達官政要與企業權貴們日前齊聚觀賞「±2度C」之後,除了製造更多的碳之外,環境意識竟別無改變?台北市的遠見,乃至台灣的遠見應該走向何處?對國際社會、對地球應該擔負何種責任?應該不難抉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