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傲全球 台灣海龍宮驚奇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物種傲全球 台灣海龍宮驚奇多

2010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本土物種多樣性驚人,林務局調查發現,台灣已知物種超過五萬種,每平方公里約有1.4個物種,達全球平均值百倍。昆蟲、植物、脊椎動物、菌類等單位面積物種數搶眼,全球名列前茅。

台灣半數海岸水深超過200公尺,過去採集深海底棲生物困難。兩千年國內研究人員引進深海底棲生物採集技術,在台灣海域發現不少新屬物種,如花蓮外海採獲的世界新種水試彷刺鎧蝦,以及存在於西太平洋的擬鮟鱇魚新種等。

林務局表示,我國陸域土地僅占全球萬分之2.5,目前鑑定出種名的數量達全球的百分之2.5。以蝴蝶為例,台灣就多達423種,有「蝴蝶王國」之稱。海洋物種數更多達全球平均值的400倍,為全球海洋物種總數的十分之一,光蝶魚就多達43種,為全球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