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葡萄姐姐現身嘉年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葡萄姐姐現身嘉年華

2010年05月31日
本報2010年5月30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魏涵茵報導

上周末(29、30日),林務局在台北植物園舉辦一場「生物多樣性台灣行動」嘉年華,活動中邀集各縣市政府與民間團體,展現了豐富的生態教育成果與體驗活動,讓現場民眾一覽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與趣味,儘管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也不減遊客興致,現場互動熱烈。

活動現場邀請知名「葡萄姐姐」帶動唱及帶領有獎問答,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也讓現場小朋友有參與感。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有許多的森林,都被開發變成家園或者是工作地,因此在植物園這裡舉辦就顯得更有意義。希望可以藉由中央、地方、政府、民間一起參與活動,藉此喚起民眾意識,讓更多人更關心物種、關心生態。」活動承辦單位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理事長李玲玲也說:「希望更多民眾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活動。Plus One!Plus You!生物多樣性非你不可!」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上各種生命的總稱,包含了不同種類的動物、植物和其他生物,各式各樣的生命有著複雜、緊密的關係,相互依賴著,也和人類有密切的關係。這場嘉年華是台灣各界響應「國際多樣性年」的一部分,現場廣發給民眾的文宣寫著:「近年來物種流失、資源枯竭、污染危害、種種自然反撲的現象,才讓我們驚覺必須即時維護珍貴的生物多樣性,學習與自然共存共榮,人類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希望大家能盡一己之力,做一名愛地球的勇士,讓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因為個人行為的改變而更為豐富!」

各縣市政府與民間團體也前來共襄盛舉,設置展示攤位與民眾面對面交流。藉由闖關遊戲蓋章的方式,讓民眾、小朋友可以利用遊戲認識許多的物種。

南投縣政政府農業處林先生表示,縣府製作以保育類動物為圖案四角拼圖與編織拼圖,各方索取踴躍下已無多少庫存,僅能開放小朋友現場把玩;此類遊戲頗受歡迎,也可增加對生物多樣性的瞭解,不管是大人或小朋友都可以參與,更達到了寓教於樂的功能。

中華鯨豚協會展示攤位現場也吸引不少學子,協會志工把美麗的物種照片,吊風鈴般懸掛起來,讓民眾身處其中去尋找答案;另外也開發出「海洋大富翁」遊戲,增加與民眾的互動,遊戲中也有「機會」與「命運」,讓民眾問題抽題目回答,藉此增長知識。

彰化縣政府是使用打彈珠的方式,在彈珠台上面印上外來種的圖案以及題目,帶領小朋友認識物種,也可以跟民眾互動,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則在現場邀請民眾參與「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獲得不少回響。工作人員並用玩記憶遊戲的方式,在卡片上印有台灣保育類動物性圖片,共有10組,讓民眾在三分鐘內把一樣圖案的卡片挑選出來,利用遊戲讓民眾知道哪些是快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也讓大家認識更多的物種。

守護生物多樣性,不只是保護物種本身,改變消費行為也是必要的。推廣有機農業認證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就表示,他們最近推廣的三大主要工作:「淨源計畫」、多吃有機米和多吃蔬食。希望能夠藉由有機農業的推廣,淨化水源頭,讓既存的農耕與住民,能夠採取友善環境的農耕行為,建立永續經營模式,也保護這些區域的水資源。

慈心基金會專員介紹說,多吃有機米和疏食,是因為根據聯合國糧食農組織報告顯示,畜牧業佔全球排放溫室氣體的比例最多,因此,要推動減碳計畫,最好的方式就是少吃肉,以疏食代替。另外,基金會目前已和部分些學校合作推動此方案,讓學童在一星期中有一天不吃肉,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參與。「我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因為我們堅信,在這樣的時代裡,我們沒有權利抱怨,也不能等待別人改變,以自身行動改變周遭親友,改變環境,改變地球,當然最重要也最根本的是,改變我自己的心」。

主辦單位林務局表示,這場嘉年華會活動不只是一場活動,而是希望讓民眾正視環境問題,進而採取實際行動,一起為生物多樣性保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