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繩鋸採石更低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繩鋸採石更低碳

2010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日人民網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是「中國塞北石材之鄉、內蒙古石材第一旗」的錫林郭勒盟鑲黃旗,目前,天馬泰山等一批高端石材企業在鑲黃旗扎根落戶並開始使用繩鋸開採石材新技術,扭轉了長期以來的落後生產局面,促進了石材產業發展採用高端科學技術,實現低碳節能降耗的目的。

據了解,鑲黃旗石材資源非常豐富,已探明儲量121億立方米,現已開發的品種有白、黃、黑、紅四個顏色,金鑽瑪系列、藍夜星、白金麻等27個品種。目前石材企業達37多家,其中板材加工企業25家,礦山開採企業16家。累計固定資產投入5億元。鑲黃旗在內蒙古縣域經濟高層論壇上,被評為2008-2009年度全國縣域經濟最具成長性百縣(市)之一,第九屆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縣(市)之一。

天馬泰山石材企業負責人介紹,繩鋸技術實用於開採比較名貴的石材,能夠降低成本,避免礦山資源浪費,採用爆裂方法開採會浪費80%的礦山資源,使用繩鋸技術資源利用率為100%。具有安全可靠、產能高、效率快、無灰塵、無噪音等多性能優點,使礦山開採更加低碳、清潔、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