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TEIA的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海洋日 TEIA的行動

2010年06月08日
作者:孫秀如(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2010年的海洋,有著很多傷痛,墨西哥灣泊泊而出的黑色石油,佈滿了藍色大海,來不及離開的海洋生物,不分物種都換上了黑色油亮的外衣,結束這趟生命之旅,科學家說:這個海域即將死亡。而對於地球生命起源的海洋,我們做了什麼?又可以做些什麼?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海洋保育協會繼2009年以「one ocean, one climate, one future」為主題,並於該日公佈海洋廢棄物調查報告指出海洋垃圾的嚴重性後,今年則配合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以「海洋生命」(Oceans of Life)為訴求,推廣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一項自己所喜愛的海洋生物,並展開保護這個海洋生物的行動。

對於海洋的關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未曾間斷過,除了透過環境資訊中心的平台長期累積海洋相關的新聞資料外,亦於2006開始長期關切澎湖離島的海洋與文化,成立澎湖東西嶼坪永續島專案計畫,並由此於2009年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以及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合作主辦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在台灣各地,包含東北角、蘭嶼、綠島、台東杉原、澎湖東嶼坪以及屏東小琉球等6處潛點,結合更多熱愛潛水的志工共同參與海洋的保育行動,記綠下台灣海下的真實情況。

除了潛水志工以外,我們還有在海岸上的行動,透過工作假期的方式,在台南七股進行護沙,在潟湖沙洲上插竹枝以留下每年以平均30公尺倒退中的海岸線;當然,我們也淨灘,不論在台南七股海岸、台東杉原刺桐部落以及澎湖東嶼坪的小島上,都可以看到志工們埋頭苦幹的身影。不只撿拉圾,志工們還需要更精確的紀綠與分析這些海灘廢棄物的種類,以提供政策制訂者參考,並促使大眾重視這個問題。

最近,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更與彰化環保聯盟等團體共同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藉由本會長期在推廣的環境信託理念,提出全民共同參與保育海岸溼地與海洋生物的具體行動。為了台灣所剩不到100隻的白海豚,我們必須阻止政府與財團漫無節制的填海造陸建造工業區。白海豚只是一個指標,若連牠都無下存活的海洋,那人類又該走向什麼樣的永續未來?

2010年世界海洋日,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動,至少認養一種海洋生物,並為它的生存,有所行動吧!

  1. 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以國民信託的方式,保護下彰化大城芳苑的海岸溼地,以為白海豚留下生存的一席之地。
    • 行動日期:自即日起
    • 行動網站:http://et.e-info.org.tw/node/119

     

  2. 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協助保護珊瑚礁生態系中的生物,如珊瑚、熱帶珊瑚礁魚類、海葵、龍蝦、海龜等等。

     

  3. 七股海岸護沙行動:協助減緩七股沙洲的流失,以維持潟湖生態。

     

  4. 台東杉原生態工作假期:分為珊瑚礁體檢與淨灘,並參與在地的部落工作。

     

  5. 澎湖東西嶼坪永續島計畫:這是一個長期的計畫,除了每年一次的工作假期行動外,我們更需要對小島研究、澎湖文史、綠建築、新能源、生態旅遊等有興趣且有所涉獵的志工們共同加入。

【延伸閱讀】 海洋保育離島圓夢 離島圓夢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