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彰用水問題 國光石化再補一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彰用水問題 國光石化再補一刀

201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0日立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連日召開國光石化相關會議,10日下午進行「彰化雲林地區水資源開發及供應」專家會議,由於水利署的資料不完整,對中部地區用水缺乏整體規劃,主席決議召開2次專家會議,開放民間團體旁聽與發言。下次專家會議僅針對國光石化供水問題,不會從整體水資源討論中部地區地層下陷和農工搶水問題。

國光石化未來每日將使用40萬噸的水,是地層下陷嚴重的雲彰地區的重大負擔,水利署推估目前雲彰地區工業每日用水47.4萬噸,未來包括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開發案,還需要72.3萬噸的水。為了供應這些高耗水產業需求,水利署規劃大度攔河堰、鳥嘴潭和湖山水庫計畫提供用水需求。

不過,大度攔河堰還在二階環評程序中,湖山水庫當初承諾不會供給工業區用水,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則尚未進環評,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水利署不應該拿未來作承諾。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認為,國光石化一天用掉的40萬噸水,比彰化地區民間用水更多。另一位專家強調使用者付費原則,如果水利署要為特定對象找水源,供水系統的成本應由開發單位自行吸收。

中部地區地層下陷嚴重,國光石化規劃短、中期由自來水系統與農田水利會調撥用水。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彰化農田水利會的供水不穩,全年實施大區輪灌,水利會把農業的水拿給工業用,石化產業已是夕陽產業,氣後變遷導致淡水減少,未來水會比油貴,她呼籲應針對中部水資源使用進行政策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