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遷徙路線 沿途各國支持加強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白鶴遷徙路線 沿途各國支持加強保護

2010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4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鶴又叫西伯利亞鶴或黑袖鶴,是一種極度瀕危的鳥類,全球目前僅剩3000多隻,主要的棲息環境為沼澤濕地。這種美麗的鳥類在西伯利亞北部繁殖,每年的冬天,它們沿3條主要的遷徙路線,飛行近5000公里,最終抵達中國南方、伊朗和印度過冬。近年來,一些白鶴遷徙途中棲息的重要濕地正日漸枯竭。此外,偷獵等不法行為也威脅到了白鶴和其他候鳥的生存。

為保護數量迅速減少的白鶴,中國、俄羅斯等白鶴遷徙路線沿途的10多個國家在90年代便簽署了《關於白鶴保護措施的諒解備忘錄》,共同承諾採取措施保護這一瀕危物種。

在德國伯恩召開的最新一次《白鶴保護諒解備忘錄》成員國會議上,與會各國的代表對現有的保護白鶴戰略進行了修訂,制訂了減少捕獵活動、改善水資源管理和應對氣候變化以保護濕地環境等多方面的行動計劃,並就如何加強信息交流和知識轉讓、監測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規定。

環境規劃署及《養護移棲物種公約》秘書處呼籲各相關國家加強夥伴關係,切實履行承諾,促進白鶴種群數量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