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城市 負荷最低 生活多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碳城市 負荷最低 生活多贏

2010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7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低碳城市是當前國際大都市致力追求的目標。這項新主流價值能降低環境汙染、減少市民的生活支出,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而且在最低環境負荷的前提下,吸引更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進駐,創造更多「綠領」工作機會,形成多贏局面。

環保署主任秘書劉銘龍指出,英國率先在2003年提出「低碳經濟」概念,接著衍生出「低碳建築」、「低碳城市」等訴求。如今很多國際大都市以發展低碳城市為榮,例如西雅圖、倫敦、柏林、東京...等大城,早已積極控制能源消耗與抑制溫室氣體排放。

由全球主要地方政府組成的「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也認為,暖化和氣候變遷源自城市,「城市製造的問題該由城市自行解決」。地方政府可用他們的決策、影響力增加能源效率、改變能源結構(從高排碳的火力發電改為低碳的再生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從中獲益,既提升城市生活品質,也順勢創造低碳經濟、增加環保方面的「綠領」就業機會。工業占城市排碳量的一半左右,除了調整產業結構,推行城市低碳化的策略和工具還包括推動綠色建築、綠色交通、綠色照明和採用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