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毛毛蟲肆虐 危害堪比蝗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各地毛毛蟲肆虐 危害堪比蝗蟲

2010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光明日報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草地螟是間歇性暴發成災的害蟲,能在短時間內造成毀滅性災害。其初孵幼蟲取食葉肉,殘留表皮。長大後會蠶食葉片或僅留葉脈,使葉片呈網狀。災情大規模發生時,也為害植物的花朵。草地螟屬于遷飛性害蟲,可遠距離遷飛到另一個地點成災,危害的嚴重性可與亞洲飛蝗相比。

受氣候、作物種植結搆等因素影響,今年草地螟在中國疆內的分布範圍、越冬成蟲始見期及蟲量均為歷史罕見。今年,新疆草地螟發生範圍進一步擴大,北疆博州、塔城農區首次誘到越冬代成蟲,出現了新發區,主要分布在博樂市、精河縣、溫泉縣,塔城市、額敏縣、裕民縣;越冬代成蟲始見期早,誘蛾量高。截至目前,和田、博州、塔城、阿勒泰4個地州均已誘到草地螟越冬代成蟲,農區發生面積16.1萬畝,較去年同期增加100%,形勢十分嚴峻。

和田地區是2006年開始監測到草地螟災害的,今年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和田地區的危害面積達130萬畝,嚴重危害面積達89萬畝。